【記者王偉肇/生命力報導】「三峽鎮仍保存著許多三合院的建築,一般年輕人都搬到都市去生活,通常只剩下老人獨居在裡面。我們通常會派一至二位志工在固定的時段裏到這些獨居老人的家中去看看他們,為他們整理一下家務,或是陪同他們到醫院看醫生。」恩主公醫院社工課社工員陳靜琳說。她目前負責處理「在宅服務」的相關事務。

這些老人多是屬於低收入戶者,他們不一定沒有子女奉養,只是子女長年不在身邊。一個人住在偌大的三合院中,除了生活需要有人照料以外,情緒上難免會有不穩定的時候。陳靜琳說,這些獨居老人大多已經六七十歲了,當他們感到人生乏味時,就會時常把『死』掛在嘴邊,這時我們的志工人員就得適時安撫他們的情緒。幫忙整理居家環境,對這些老人來說不一定是必要的,他們反而只是希望有人能關心,陪伴他們。因此對這些獨居老人來說,我們主要是給予他們情緒上的支持。 

除了獨居老人外,恩主公醫院所提供的在宅服務的對象主要是住在三峽、鶯歌、樹林、土城地區的殘障及長期病患者,目前所服務的個案有二十個。陳靜琳說,對於中重度殘障及長期病患者,我們其實無法提供完全的在宅服務,一來是我們的志工平時都有自己的工作,二來照顧這些患者需要的是專業的居家護理人員,像擦澡、插尿管等工作不是只受過簡單護理訓練的志工可以勝任的。而這些個案的家庭都比一般家庭負擔重的些,志工可以做的,就是為他們分擔一些人力上的支出,例如在他的家人不在家時,幫忙照顧生活起居或是陪同就醫等。 

正由於志工進入了個案家庭的生活中,難免會碰到發生家庭糾紛的時候。陳靜琳說:「我們有個個案是位患了重病的老人,雖然他跟成了家的兒子住在一起,可是他的媳婦卻時常對他口出惡言,這樣的情形在志工人員的眼裡實在看不過去,便想充當和事佬居中協調。剛開始情況還略有改善,可是等時間一久,還是又恢復以前的老樣子。」 

為了不讓志工人員惹上「干涉他人家務事」的罪名,她會要求志工人員盡量不要涉入個案家庭裡的糾紛,單純做好在宅服務的工作就好。 

陳靜琳所負責的「在宅服務組」的志工人員共有二十四人,每個人每個星期都會撥出一些時間來做這樣的社區服務工作,她所負責的是督導志工人員的工作狀況,並且適時提供協助。透過定期召開的月會,每位志工都可以將自己的心得與遭遇到的問題提出來跟其他人一起討論。 

陳靜琳說,許多志工在接觸這些個案後,一開始會產生相當大的挫折感,有些案主會存有抗拒心理,就得讓他們慢慢習慣這樣的事。另外,獨居老人的居住環境通常是非常髒亂的,志工人員往往在花了大量心力將它整理一番後,下星期看到的仍是一片髒亂。這種情形往往會讓原本充滿熱心的志工感到灰心。「不過,話雖如此,我們的志工仍然很願意去做這樣的服務工作。尤其是和個案及他的家庭相處久了,也培養出相當的感情,說要輕易放棄可真不容易呢!」她笑著說。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