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莉喬報導】嘉義地區的藝文重鎮「嘉義市立文化中心」,建館之初就是以美術展覽及提供藝文資訊為展館宗旨,然而在這棟建築物的地下室裡,卻是別有洞天,珍貴的民間工藝品「交趾陶」,微微地展露淡淡的光芒,美得讓人不得不多看一眼。交趾陶館不但是藝品產製的重鎮,更是交趾陶藝師培育的搖籃。

嘉義是交趾陶在台灣發展的故鄉,原本是日本人對中國南方廣東、福建、浙江以及台灣等地,寺廟屋脊上低溫彩釉陶塑之稱呼。交趾陶是極具特色的陶瓷工藝品,三百年來造就了葉王、洪坤福等國寶級名家。嘉義市立文化中心響應文建會建立地方特有文化的政策,為了讓這項素有「台灣絕技」美名的傳統藝術能發揚光大,於二○○年五月十三日正式成立交趾陶館,至今每年參觀人數有近四萬人次。

一踏進入口處映入眼簾的就是工藝大師林洸淅的作品,以及由國畫大師林玉山題字的交趾陶詩屏;右邊展現了交趾陶塑形過程題材和釉採之美;左側還有天馬行空各式各樣的兒童創作作品。館內則分為交趾陶之美區、交趾陶探源區、交趾陶與建築裝飾區、林添木展示區、陶藝區、現代藝師創作區及特展區,另外還有圖書室及鬥牆區等。

交趾陶館的收藏囊括漢、唐、元、明、清到近代大師的作品,並且介紹交趾陶的淵源流傳,其中葉王是台灣交趾陶宗師,後輩林添木亦承續了葉王的精神,將交趾陶的藝術發揚光大。觀眾除了可以了解交趾陶作品的遺存現況,更能在展館以故事了解這些名家的風格。此外,為了重現這些大師級的昔日風采,交趾陶館內特別邀請了薪傳獎得主的高枝明及林洸淅分別仿造廟宇的實體模型,模擬寺廟的交趾陶作品。

建立廟宇的陶藝匠師也從歷史演義、故事、戲劇、民間傳說…等選擇合乎傳統社會道德與時代潮流的題材,像「八仙過海」就是重現葉王想表現神話八仙過海勝利情節的延續;「白兔記」是林添木根據商紂時代文王吃下兒子的肉吐出白兔子的民間故事所製作的。另外,以往在廟宇看到不同派別的匠師「對場」技藝,也能在交趾陶館的「鬥牆」看到二十幾位藝師的作品同置,互相較勁切磋。

嘉義市文化局博物館課張立祿表示,除了這些比較傳統的交趾陶應用,今日的交趾陶藝術領域擴大,例如現代學院派的陳秋美,將交趾陶做成名片、香皂盒、檯燈架等生活用品,甚至有很多藝術師創新開發禮品與飾品,外型新穎富有現代感,為傳統藝術注入了新活力。

館內除了有靜態三十七件的作品展出,並定期邀請藝術師開特展,每年也有例行性的動態活動。張立祿說交趾陶館已實現當初建館的目標,兼具典藏、展示、推廣、研究、資訊、教育、遊憩等多元化功能,譬如今年已經要邁入第六屆的「葉王獎」交趾陶徵選競賽,就是鼓勵對工藝有興趣的新人藝師創作,達到推廣、發揚傳統工藝的目的;而每年暑假還有「交趾陶體驗研習班」,傳承交趾陶技藝;接著每年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的「交趾陶藝術節」,更有精品展、藝師現場創作、各類相關比賽等活動。

館內特別的是有很多貼心的設計,可以利用與民眾互動的方式來增加參與性:「小嬌子陶陶屋」利用多媒體動畫軟體,小朋友只要用手指觸碰螢幕,就可以模擬DIY製作交趾陶的樂趣;還有「陶藝教室」也會定期舉辦研習班、講座、暑期營等教學活動,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交趾陶館不但保存本土最珍貴的文化資產,更讓這項民間藝術「嘉義燒」得以發揚光大,延續旺盛的生命力。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