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建男/生命力報導】社區發展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維繫社區居民的情感。和安社區現在面臨的問題就是沒有辦法重新聚集社區的凝聚力,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個停擺的社區再次的動起來?

和安社區,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的一個包含四個里的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範圍包括:建國南路至敦化南路、仁愛路到信義路口的三個里,以及信義路對面的一個里。

社區發展協會會長李如發表示,當初成立的原因是當時他還沒退休時,郵局同伴有想到說要辦一個組織,來聯繫大家的感情的這樣的一個構想,加上當時的成員以郵局工作人員以及眷屬為主,所以便由熱心人士向區公所提案申請。但是區公所認為這樣的一個社區發展協會所能影響的範圍太小,便主動要求將這個社區發展協會的範圍擴大,成為跨四個里的發展協會,經由正式的成立大會,選出李如發擔任發展協會的理事長。

剛開始的時候,大家很熱心的參與協會辦的活動,只是大家有個想法:沒有屬於社區的空間,讓很多活動無法舉行。譬如說:插花班沒有上課的地方、參加土風舞班又怕天候不好。「不是社區居民沒有這個心來參加我們辦的活動,實在是沒地方讓大家一起共用。」

李如發說「成立四年多以來做得很灰心,原因是理想太高、太單純」,沒有考慮到現實的因素。就以辦活動而言,如安社區附近空出來的公共空間不能借給發展協會作為活動使用,因為區公所或是空地所有者不願意來解決與社區居民相關的事。「像後面的菜市場二樓有塊六十多坪的活動空間,卻不能借給我們使用」發展協會多次邀請區公所的民政科、社會科以及市場管理會來做溝通與協調,只見大家互相踢皮球,卻不能替社區民眾解決缺乏社區公共活動空間的問題。

此外諸如插花班以及土風舞班也因此而漸漸地停擺了下來。但是參與土風舞班的媽媽們每天早上還是會到發展協會對面的大安公園跳舞,但是一遇到雨天就沒辦法跳了。李如發更強調了擁有發展協會的活動空間,會帶給社區民眾更多的參與感,「這樣大家一起動起來,才有意思嘛!」。

李如發印象最深的一次活動是發展協會剛成立不久,附近的幸安國小邀請他們合辦親子園遊會,許多的媽媽參加了那次的活動。這也是社區和周遭環境的一種互動形式之一。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有一個屬於社區自己的活動空間,才能藉此凝聚社區民眾的感情。

目前和安社區的活動都面臨停擺,而附近教會的弟兄想要承續下去。「這樣也好,他們有活動的空間,大家比較容易聚在一起。」李如發認為透過教會的力量,或許會讓這個社區重新動起來,他說「那就等到十二月選舉過後再來舉辦會員大會重新改選,要不然這樣停下去也不是辦法。」李如發說「社區的主要性質是給大家方便,最重要的是要大家出力、要熱心參與還,是很希望大家動起來聯絡感情。」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