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逸璇、謝德瑾/高雄市報導】「來舞台前面就可以拿免費的香蕉喔,但是不用錢的最貴啦!這個捐款式自由,我們會全部回饋給回歸音樂祭。」二O一七年夏天,在彰化回歸音樂祭初見台青蕉樂團,主唱宋銘祥(捲毛)在台上蹦蹦跳跳推銷香蕉的場景仍歷歷在目。那天大家都捐錢了,平均一根香蕉一百元,良心價。

故鄉的香蕉夢是玩樂團的初衷

台青蕉樂團貝斯手王具槍(左)、吉他手合沅(中)、鍵盤手兼團長老王(右)。攝影/陳逸璇

位在高雄山區的旗山,曾有「香蕉王國」美名,從日治時代就一直是台灣生產香蕉的重鎮。但在一九七〇年代後,以農養工的背景下,香蕉產業沒落,小景日漸蕭條、農業人口外移、城鄉差距漸大,往日風光只留不再。漸漸的,當地農民不僅不希望孩子務農,甚至對香蕉開始感到厭惡。

二〇〇八年,王繼維(老王)就讀於南投暨南大學,他意識到年輕人不願返鄉,身邊同學人人追求到台北或台中等都市工作,「以農養工政策之後,農業人口開始往都市移動,旗山則被貶到很低的地位,我們希望可以重新找回這個產業原本的價值,做一個產業再造。『吃香蕉吃到會怕啦』簡單來講是這樣。」老王半開玩笑地說,因此他以「台灣青年愛香蕉」作為號召,台青蕉正式成立,成員包括團長老王和弟弟王繼強(玩具槍)、高中同學宋銘祥(捲毛),以及從小的玩伴黃堂軒(蟲屎)與郭合沅。

最初的台青蕉,只是一個專攻行銷香蕉的團體,也還沒開始玩音樂,而台青蕉於耕耘在地產業一陣子後,計畫舉辦一個香蕉產業振興的成果展時,苦苦思索著究竟什麼樣的元素,才能讓人們直接感受到台青蕉的成果。由於以前參與的古蹟保護運動,都有人用音樂的方式在作呈現,正好大學時期的老王,就有在校園裡玩樂團,且有些成員從小就有接觸鋼琴或是單純喜歡聽音樂,繼而萌生組團念頭。吉他手合沅說:「那時候我還不會樂器,但因為對吉他有興趣,就決定搭車到高雄車站對面的樂器行學吉他,學了三個月後才組團,開始演出這樣。」

一群旗山在地青年,為了推廣家鄉旗山的香蕉產業,透過歌曲傳達對於土地的關懷、產業興衰的觀察以及實踐的熱情,結合音樂人及農民的角色發展出極具特色的樂團取向,吸引更多人關注在地青年的聲音。

二〇一〇:發行首張香蕉概念EP《香蕉他不肥》

二O一七年夏天,「台青蕉」樂團在彰化回歸音樂祭的演出現場。 攝影/謝德瑾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台青蕉發行首張EP,收錄「香蕉他不肥」、「他的故事」及「夙夜匪懈」三首歌,整張專輯詞曲皆由老王一手包辦。主打歌「香蕉他不肥」宣導的是香蕉好處及蕉價直落的心痛;「他的故事」寫出年輕人想留在家鄉發展、卻難以餬口,不得不往都市打拼的農村現象;「夙夜匪懈」描述日以繼夜照顧香蕉的農民,卻得不到政府援手的無奈。團長王繼維說,香蕉可減肥、治憂鬱,希望透過專輯推廣香蕉,並讓更多人了解蕉農心酸。而旗山老街上氣派的街屋,是日治時期當地因香蕉致富後,紛紛蓋起的「香蕉樓房」;在香蕉產業沒落後,人們開始對香蕉失望,香蕉和旗山的連結也就逐漸稀薄。

老王國中開始跟著父親從事社區活動,他們曾研發香蕉蛋糕、香蕉旅遊和香蕉植物染等附加產品,希望幫助旗山香蕉文化產業發展。「然而,居民甚至認為,香蕉早就不能代表旗山。」他感嘆得說。

在「香蕉他不肥」的歌詞裡,「老爺」是香蕉,意指五〇年代香蕉經濟風光的盛況,而金香蕉價格由盛極衰,「只賣這把一斤十二元」。歌曲也不忘提倡香蕉的營養價值,「沒人把它拿去當錢,卻把它拿來當減肥」、「當你連皮吞下,你感到全身快樂滋味」,道出蕉皮的營養。至於多次提及「香蕉不肥」,是一次次再度強調當年香蕉的榮景不再。而「他的故事」歌詞寫道:「……父母不要我和他們一樣走在田野間,穿著沒有未來的香蕉衫照顧蕉園。他們守護著家,卻不讓我有機會留下,告訴我,離鄉的月亮比較圓……」是因為寫歌時老王還就讀於南投的暨南大學、尚未回到旗山定居,身為遊子的他,歌詞中滿是鄉愁。

台青蕉以到各地演出的費用成立專款,並參與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利用這兩筆經費發行專輯。

《香蕉他不肥》整張專輯從包裝到內容設計,從青綠色封面到黃澄澄歌詞本,都傳遞濃厚香蕉風味,以香蕉概念為主軸。歌詞本中還附有旗山鎮地圖,並標記MV拍攝場景,順便推廣旗山風光。主打歌「香蕉他不肥」MV的拍攝,也因有感於在地年輕人和傳統香蕉產業脫節,特地結合學校青年,進入蕉園與蕉農互動,參與MV影像製作課程。

二〇一三:訴說你我周遭的生活故事《社區大小事》

「台青蕉」位在旗山老街的總部 。攝影/謝德瑾

上一張《香蕉他不肥》專輯發行時,老王表示,樂團仍會繼續創作,下張專輯可能會以社區大小事為主題,讓更多人認識旗山。

於是,一張以社區行動的搖滾專輯《社區大小事》,三年後就這樣呈現在眾人面前,志在訴說台青蕉於旗山社區營造的過程中發生的種種故事,音色響亮的刷絃、打點明確的鼓聲、直接雄厚的貝斯、鋼琴混合電子效果的伴奏,搖滾出擊他們和蕉農那卡西在公聽會為了古蹟保存的大聲抗議、和莫拉克風災的受災民眾一起重建家園,田邊與溪畔,老街與課堂,都可以聽到他們在社區推廣農村產業、呼喚公共意識的聲音。這些故事,正在悄悄的發展出全新的台灣搖滾音樂。

《社區大小事》專輯首波主打「一個瘋所在」,唱的是社會變遷、都市更新的過程中,每個古厝、老樹被拆除破壞的時刻。生存在這塊土地,我們要的不是一個只求發大財,卻有失格調的地方,而是一些顧及人道、接地與生活記憶的市鎮。「高樓經濟來/拆掉人家開路卡實在/窗子一半/兩邊開門一個瘋所在/開發標案趕緊駛/財團有利卡是賺/黑白不知勒/鴨霸出頭勒/一個瘋所在」台青蕉期望在哼唱中喚醒民眾,起身為自己的所在請命。

從《香蕉他不肥》到《社區大小事》,三年之間台青蕉並沒有鬆懈,反倒進行了更多事情。除了持續推動社區產業再造,他們也在二〇一一年推動風災後的關切工作,二〇一二年推動社區旅遊、農事體驗與工作假期。「我們的工作是社區營造,而音樂是我們營造社區重要的工具,在音樂面前,我們總是可以大方搖擺,暢談社區的總總,讓大家在一首歌裡,了解我們要講的故事。」這是團員的共識。

二〇一九:出道十年的全新專輯《種下青春》

「台青蕉」樂團的專輯。 攝影/謝德瑾

雖然身為搖滾樂團,「台青蕉」更被媒體關注、並為眾人所知的,卻建立在旗山和香蕉推廣,音樂本身反而較少被提及,不禁令人好奇,行銷香蕉的目的算是達成了,但樂團自己難道不覺得可惜嗎?談到這塊,「台青蕉」的團員們忍不住會心一笑。樂團至今出道正好十年,今年二月,他們在釋出全新專輯《種下青春》的同時,決定發展另一個策略 — — 不再只是分享議題,先唱歌,用音樂帶動不同的對話。

老王表示,上一張專輯《社區大小事》,主打的是搖滾曲風、刷重節奏。睽違五年發行的《種下青春》,則偏向鄉村風格,旋律甜美,洋溢滿滿的回憶和溫存,專輯裡的每首歌都富含不同的意旨和橋段,團員們從自身角度出發,闡述這十年在旗山的生活,關於種田、愛情、電影和老戲院,由許多面向揭示這些日子裡在旗山觀察到的人事物。「這張絕對是誠意滿滿的一張專輯,此番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心力在音樂編曲和呈現上,前陣子每天的生活都是白天工作,晚上再約出來做編曲和錄製的橋段,不好就一直重來。」團員們表示。

「……從現在,承擔土地的少年。從現在,實現進步機會。找到所在種下理想的人生,我會陪你,找到真心的可靠。」這是專輯的同名歌曲〈種下青春〉的歌詞。問起「種下青春」四字的來由,老王表態的是:「任何事物都要從種下以後才開始,如果沒有種下,你永遠也不知道後來會有什麼。」一如俗話所言:「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種下了,人們才開始有點肯定了,可能是好,也可能是不好,甚至在「種下」之後,我們才會確定,自己其實是或不是原先認定的某種人。無論好壞,至少我明瞭了,穩穩的掌握當下,就不怕沒有前頭。

採訪側記

在採訪的前一晚,不斷單曲重播台青蕉樂團的〈他的故事〉。訪談時提及這首歌,正好帶到台青蕉樂團成立的初衷「與自己土地的連結」,其實內心情感很是複雜,因為身在國際化時代,我們之中的很多來自小地方的年輕人,嚮往的未來所在已不只是台北或台中等國內大城,而是放眼全球,去到異國他鄉。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即便生活在他方,希望我們也切勿忘路之遠近,忘卻自己從來自哪塊土地,因為倘若連原鄉都狠狠切割,才終將成為永遠的鄉愁。

延伸閱讀

拍謝少年 用台語創作人民的歌

老諾浮現 唱出中台灣的人權宣言

農村武裝青年 唱出社會核心問題

想唱什麼就唱什麼 西尤島樂團唱出新態度

槍擊潑辣 為台灣議題發聲的獨立台式搖滾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