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陳力蓉報導】「如果人權侵犯(human wrongs)無時無地不在發生,諸人權(human rights)怎麼會是和你無關的抽象事物?」在台灣人權促進會相關網站與刊物上,這句發人深省的話語,放置在最明顯的地方,訴說著「人權」之於你我的重要與意義。

台灣人權促進會(通稱台權會)成立於西元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也就是高雄美麗島事件五週年那天。「民主的背後必須要有法治,法治的背後必須要有人權。否則法治將淪為宰制的工具,民主也將淪為強勢者的利益分贓。」台權會宗旨說明了一切。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顧玉珍表示,台權會是一個獨立的民間人權組織,從早期政治犯救援與黑名單問題,至今日更完整的人權倡導、關懷與個案協助,台權會始終堅持獨立於政府、政黨、財團及國內外利益或意識型態集團之外,從未向政府申請過任何經費。 

「在一黨獨裁時代,宣揚人權即是反對政府。也因此,台權會一開始就像是黨外團體一樣:反威權政府、爭取政治參與權、爭取公民權。」顧玉珍細說台權會初創時期的工作理念與宗旨。她表示,台灣社會運動蓬勃發展是力促政府解嚴的動力,至此之後的台權會,也漸漸擴展所追求的人權目標與範圍;婦女人權、軍中人權以及新興弱勢族群(例如精神病患、外籍新娘)等人權問題,一直是台權會近年來努力的方向。 

「就目前而言,台灣一般的人權意識仍顯薄弱且狹隘,所以,台權會想要強調『人權不是抽象』的觀念,用音樂,用影像,用許多具體且易受大眾接受的方式,讓人民瞭解『人權』是謂何物。」顧玉珍說,台權會曾接過一位因酒醉駕車而遭警方臨檢的民眾電話,控訴自己的人權受到侵犯。類似這樣的烏龍事件層出不窮,在無奈之際,也更堅定了台權會傳播人權思想的意念。 

如何讓大眾更具體瞭解人權觀念?顧玉珍說,藉由個案,來突顯最基本的人權問題。以九二一台北東星大樓受災戶個案為例,一般人並不清楚自己的「居住權」應受法律保障,因而忽視。在政府疏職與建商偷工減料,甚至官商勾結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即是人權的漠視。 

此外,台權會九年來持續追蹤、協助蘇建和三人死刑案,更受到社會大眾的矚目。顧玉珍說,蘇案自一九九五年三審定讞後,許多民間團體便開始注意且參與救援的工作,其中包括人本教育基金會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蘇建和三人給台灣司法審判一次反省的機會。」顧玉珍這樣表示。 

「我們往往在人權受侵犯時,才了解自己擁有什麼權利,而原因就在於台灣缺乏完整且健全的人權教育。」顧玉珍表示,台權會多年來不斷思索人權教育的問題,也積極於人權知識與資訊的傳播。台權會目前除了著手規劃有系統且適合台灣的人權教育課程,亦已草擬人權教材及人才的培訓計劃。 

在台權會的辦公室內,一位專職人員與四位工讀生,置身於成堆的文件資料中。顧玉珍說,台權會沒有豐富的人力、財力及物資,所倚靠的,是為數不多的義工與熱心人士,因此,非常需要社會各界物資與非物資的協助。「人權,就是對生命誠懇,就是對生命慎重。」顧玉珍所言及此,眼中所透露的,是無怨無悔的投入與付出 — 在人權改革的道路上。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