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采凌、古浚程/台北市報導】「曲老師,我爬不動了!」廿幾個孩子緊抓繩索,在陡峭的「金面山親山步道」一個跟著一個用力攀爬;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曲智鑛帶著這群特殊學生挑戰各種「不輕鬆」的活動,藉此機會讓孩子面臨挫折,教導他們正視並解決自己的負面情緒,陪伴孩子找到繼續向前的動力、培養出良好的「成就品格」。

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曲智鑛帶著學生爬內湖的金面山。攝影/古浚程

放棄教甄開工作室 要創新得先克服困難

「我的好動特質讓我比一般的小孩經歷得更多,這些經驗幫助我容易地說服學生。」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曲智鑛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輔修心理輔導與諮商學系以及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同時擁有特殊教育及心理學專業的他,在小時候曾是讓師長頭痛不已的孩子,常常和同學、師長發生衝突。因為具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特質,他不愛被拘束、喜歡從事戶外活動。

曲智鑛高三要填大學志願時,搞了一場烏龍,一心只想考上國立大學,但又沒有想要當老師,於是他把所有師範院校都塗掉,卻漏塗國北教大特教系,結果就剛剛好上了,一切彷彿是天注定的緣分。直到大四開始接觸到特殊生後,他才發現和孩子相處是很自在、很愉快的,因此選擇從事特教相關工作,但「坐不住」的特質又讓他在考到教師證後,放棄教師甄試,在二〇〇七年自己成立「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

曲智鑛擁有特殊教育及心理諮商等專業,多年來持續致力在教育創新的領域。圖片提供/曲智鑛

成立初期招不到學生,讓曲智鑛先外出輔導個案,把收入拿來支撐一年租金要五、六十萬的工作室,或是以教數學、學科輔導的模式,讓工作室附近的孩子來到這裡。工作室的知名度慢慢提升後,他才轉回特殊教育的領域,輔導許多在學習上有適應問題的孩子,一個人獨自努力七年,近年來才有新夥伴加入,現在除了曲智鑛,工作室還有兩位正職及三位兼職的老師。

生活是最好的教育 讓孩子在挫折中學習

曲智鑛的學生從小學生到大學生都有,上課時間也不固定,有些人每週去、有些則是偶爾參與戶外活動,曲智鑛前幾年的上課模式都待在工作室裡,除了學業輔導,更多的是問題行為及社交困難輔導。他曾透過模擬的情境告訴學生「假如今天有人惹到你」要如何解決,但後來發現學生無法類化、應用在真實情境,即使認知上知道該怎麼做,但情緒ㄧ上來又無法控制。這樣的教學模式成效不佳,讓他決定改變方式,帶孩子走出教室,改以戶外體驗等真實的生活挫折來教育學生。

曲智鑛會帶學生去爬山、打籃球、體適能,甚至是寒暑期的營隊,讓學生在沒有父母的陪伴下,進入新的群體生活。但也常常有學生在外情緒失控,例如曾有學生在爬山時,因為路過的人跟他說「借過」就發怒,這時候就發揮了「體驗教育」的意義。

陶璽工作室透過各式活動體驗及人際溝通互動,讓孩子從真實情境中學習。圖表製作/吳采凌

學會自己處理情緒 體驗教育改變學生

「體驗教育讓孩子在經驗裡學到東西!」爬山當天有一個小朋友哭喊著要回家,情緒一直不能緩和,曲智鑛溫柔地詢問他為什麼不想爬山,孩子告訴他:「一直爬山很累,我不想爬山」,他問孩子:「那我們兩個月爬一次或三個月一次好不好?」直到孩子回答「好」才停止哭泣。

爬山也是體驗教育的一環,曲智鑛週末常常帶學生去攀爬有難度的山。攝影/古浚程

透過溝通和討論,讓孩子自己做選擇,曲智鑛尊重孩子的想法,而非一再安撫情緒,用真實的生活事件,讓他們學會處理情緒和自我控制。「任何環境都會發生衝突,所以要先讓孩子學會保護自己。」在不傷及他人和自己的情況下,他不會阻止孩子發洩情緒,因為在挫折或錯誤中來引導孩子才是最有效的。

曲智鑛表示,有一個學生曾經在學校拿花盆砸師長,生氣時就砸東西,有次他在和某老師談話時,這名學生來找他說話,但某老師告訴學生:「你等一下,等我講完就換你。」這個學生就情緒失控,開始罵髒話、摔東西還想揍人,等他情緒緩下來,曲智鑛上前詢問為何這麼生氣,學生回他:「我感覺這個老師有威脅性。」

曲智鑛與學生的關係就像是朋友,陪伴孩子找到人生目標、肯定自我。圖片提供/曲智鑛

曲智鑛知道這個孩子的認知比一般人還要敏感,但比起改變認知,他認為情緒處理及行為控制是更重要的,於是他告訴孩子:「砸東西的後果要賠錢,你這樣做對你沒有任何好處。」先說出這些行為的後果是什麼,讓他們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曲智鑛說:「我覺得孩子是有那個能力去處理他的情緒,所以我們要給他機會。」

強調成就品格重要性 父母是最關鍵角色

「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曲智鑛表示,各式各樣的學生都有辦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都有方法來啟發他們的潛能。十幾年來,他教導學生要對自己有足夠的認知、和自己的特質好好相處、好好控制自己的行為,面對事情還要有恆毅力。他強調「成就品格」的重要性,像是堅持、熱情、自制力、社交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類的成就品格能夠改變孩子的一生。

「我認為教育是一門專業,所以我更多時候是在教家長怎麼和孩子相處!」曲智鑛和家長們有個聊天群組,在裡面討論孩子的上課狀況、情緒狀態,他會告訴家長「如果今天是我,我會怎麼做!」讓家長也學會和小孩溝通、理解他們的想法,讓使學生在工作室或在家都能開心的做自己,也讓家長陪著孩子發展出優秀的成就品格。

爬山登頂可以看見遼闊的視野,曲智鑛認為這能讓孩子有自信、肯定自己的能力。攝影/古浚程

教育是永遠的使命 陪孩子重新看世界

曲智鑛近年更受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邀請,進入在教學場地位在台北市芳和實驗國中的「無界塾」擔任副塾長,實踐教育創新和探索式教學,讓學生在「非學校」中以培養專長和摸索興趣為主、學科為輔。他的夢想是成立一間學校,一間讓學生可以無憂無慮、人人喜愛的學校,他希望他的教學模式能影響更多人、能帶領特殊生看見自我價值。

曲智鑛今年也出版《曲老師的情緒素養課》,寫下與孩子們的故事,分享他「決定人生成就的是 EQ 而不只是 IQ!」的教育理念,繼續在教育體制外努力付出,帶領這群特殊生看見曙光。近年,他也在二〇一六年獲得「GHF 教育創新學人獎」、二〇一七年獲選為「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去年也獲選為「遠見創新100」之一。

小四就進入工作室的學生陳彥豪今年已經大四,現在更到工作室實習,他說:「我是個很內向的人,但曲老師的溫暖陪伴我成長,我現在在學校也都有朋友了!」還有拒學的十六歲學生也說:「我從國中後就不去學校了,我不適應學校的環境,但是在這裡我很快樂。」曲智鑛就是孩子最好的朋友,陪伴著孩子一起成長,他個別輔導每一個孩子,讓他們重新認識自己、喜歡自己。

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老師許德瑋(圖右)和曲智鑛兩人一起帶學生爬山。攝影/古浚程

「小朋友在這邊都很自在,我覺得大家都應該跨出教室,試看看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像是許多來到這邊的孩子原先怕生、不敢和他人交流,但現在都已經交到好朋友了。」之前任職於無界塾的物理老師許德瑋,也在兩年前進入陶璽。他和曲智鑛有著一樣的志向,他們一起帶著學生走遍各地,探索新事物。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跟著一起爬山,這群小朋友天真可愛又活潑,雖然偶爾調皮、打鬧,但曲老師和德瑋老師總是很有耐心又很理性的教導他們,看到小朋友圍繞在老師身旁,無憂無慮、笑開懷的樣子更讓我們感受到陶璽教育工作室的氣氛,還有老師們對孩子的真誠與溫暖也感動了我們。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