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盧易詩、曾冠瑜/台北市採訪報導】「當我們這一輩子都要住在這個地方時,對於家園周遭的環境,我們會有怎樣的希望?」久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建志指著Google Earth地圖上的四分溪說。當地居民對四分溪的期待,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守護著四分溪,並使四分溪在二○一一年成為全台北市第一條「封溪護魚」的溪流。

https://www.youtube.com/embed/NFiUKVvkHlw

四分溪位於台北市南港,全長約七公里,上游區段擁有極為豐富的原生物種如:紅貓、馬口魚等,因未經人工整治,保留獨特且珍貴的野溪風貌。謝建志說:「在孩子還年幼的時候,我都會帶他們到溪邊玩水。」四分溪豐富的生態,是幼童最佳的生態教室,甚至還可以親眼目睹水鳥用尖嘴啄起小魚的瞬間,對當地居民而言,四分溪是成長經驗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謝建志說:「在離市中心不到十分鐘的地方,能有一個如此優美的環境真的不容易,但是當上游的廢土場成立以後,汙水和汙泥往下沖,很多魚蝦都暴斃了。」廢土場排放出來的汙染原使得四分溪珍貴的生態環境面臨極大的威脅。起初久如社區居民希望透過向市政府舉發,阻止廢土場繼續排放汙水汙泥,但事後發現這種作法很耗基層的民力,而且成效不大,因而轉向以「封溪護魚」作為社區的主要訴求 ,成功促使政府公告四分溪自二○一一年開始執行長達兩年的封溪護魚期,確保四分溪的生態資源保育及永續利用。

「封溪護魚」是當地政府與河川溪流保育團體一起合作的自然資源保育方式,旨在排除可能的外在汙染原後,禁止民眾以任何方式採捕水產動、植物,讓受到破壞的自然生態能在降低人為干擾的環境下回覆原有的風貌,以達到維護生態資源、永續發展的效果。在市政府公告四分溪「封溪護魚」的相關規定以後,社區便成立河川巡守隊定期巡視河川、舉辦淨溪活動,確保民眾沒在四分溪電魚、抓魚,並維護四分溪沿岸的清潔。

久如社區發展協會辦公室的牆上貼著許多前兩年淨溪活動的照片,照片裡的社區居民身穿黃色背心,拿著垃圾袋及夾子,沿著四分溪沿岸撿拾垃圾。謝建志表示,社區居民對四分溪有著不可切割的特殊情感,當初會開始致力推廣「封溪護魚」就是因為社區居民知道如果再不做,就真的來不及了,當大家都對「被汙染」的四分溪感到習以為常以後,腦中那條清澈、自然的四分溪便會被充滿惡臭的「大排水溝」所取代。因此久如社區發展協會結合南港社大、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中央研究院陳章波研究員等,舉辦多場座談會,成功推動四分溪的「封溪護魚」。

久如社區發展協會成員陳碧玉表示,「封溪護魚」降低人為對河川的干擾,再加上二○一一年二月廢土場的執照到期、停止排放汙水汙泥,短短兩年的時間,四分溪的生態真的復原不少 ,不僅水質變清澈了,許多之前消失無蹤的珍貴生物也都回到四分溪棲息,更可以看到成群的水鳥飛翔於四分溪上空,陳碧玉說:「很希望這樣的情況能夠繼續維持下去。」

延伸閱讀

四分溪大家談-『河川 ‧ 生活 ‧ 願景 ‧ 對話』

探索 【南港四分溪之美】

戀戀河川 民間守護四分溪的故事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