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雅婷/生命力報導】從以往的導護媽媽到近年的愛心媽媽,這類強調家庭與學校互動的團體,大家是愈來愈熟悉了。可是您聽過愛心媽媽的聘任制度嗎?台南市私立德光女子中學固定於每年的十一月二十二日舉行受聘儀式,多位愛心媽媽一致認為這是校方肯定與重視的表現。

團長方太太說,德光愛心媽媽成立已近三年,三年前尚在草創階段僅三十多個會員,現在則增加至七十五個,一切組織也變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愛心媽媽團分為例行服務和機動隊兩大支幹,例行服務的媽媽必須每星期任選兩小時以上在崗位值勤,舉凡圖書館、電腦室、醫護中心,都有她們幫忙的足跡。機動隊的媽媽因為無法在時間上固定配合,只得扮演救火的角色,哪兒需要人力支援便往那兒集中,最常見的是布置會場、擔任招待及提供拿手糕點等。 

團長方太太說,為了讓愛心媽媽早點熟悉份內事務,校方特別提供職前進修,比如目前正在進行為期三個月的電腦課程,為的就是讓愛心媽媽快點明瞭建檔工作,此外,校方還利用固有資源,定期舉行烹飪、插花、紙黏土等教學,參加的媽媽只須自付材料費即可。這樣的措舉對媽媽們而言,不但是一種回饋,無形中更加深彼此間的默契。 

除了校方的安排,這群走出家庭的媽媽私下也定期聚餐、籌組讀書會及舉辦各式各樣的心靈成長活動,方太太表示,必要時學校輔導室會提供適當的支援。 

隸屬機動隊的王太太說,自己的女兒雖已畢業,她仍然願意留在團中,算是從學校出發為這個社會盡點力。她接著強調,自己的理念是活到老學到老,免得被社會淘汰,再說,三個兒女已是大學程度,若再不自我要求而停留國小程度是不行的。 

提及這些年來擔任愛心媽媽的經驗,在場的媽媽一致認為,她們是「在摸索中成長,在奉獻中得到快樂。」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