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竹珺報導】高齡九十歲的盧滿妹,十七歲時被日本人欺騙,從一名採茶女孩變成慰安婦,平均每天「服務」二十名軍人,這些有特殊性癖好的軍人,常常欺負她,即使懷孕了還是必須接客,直到她懷有八個月身孕才被返送回台。

這是二○○六年V-Day「陰道獨白」舞台劇中,受二次大戰時期日軍迫害、倖存至今的慰安婦阿嬤的獨白故事。台灣慰安婦受害者希望藉著V-Day女性權益團體提醒社會大眾,這群年老的女權運動者,現在仍在為爭取遲來的女性尊嚴、人權而奮鬥。

由於近年來美國婦女家暴比例日益增加,於是反對任何施加在女性身上暴力行為的「V-Day」成立;V-Day是美國的一個婦女抗暴組織,自一九九八年以來在全世界一千多個地方舉辦活動,是一項全球性終結對女性暴力行為的運動。V-Day的「V」代表的是Victory(勝利)、Valentine(情人)及Vagina(陰道)。

V-Day每一年都會為某個特殊的受暴婦女團體創造一個焦點,今年的聚焦議題是:還給二次大戰日軍性奴隸(慰安婦)倖存者公道。最近因為太平洋戰爭結束六十年,台灣慰安婦再次走上街頭,今年接受表揚、長期致力於女性受暴議題的「陰道戰士」,同時也是二戰慰安婦之一的陳鴦說:「當年我是一個二十歲、頭腦單純的女孩,不是娼妓,父母把我當寶貝,卻被日本軍人傷害很深。」另一位蘇寅嬌說:「最令我感到悲傷的是,迄今為止日本人仍然不知道,我當年被騙做慰安婦,所帶給我的終生痛苦。」

為什麼要用「陰道」這個器官代表女性呢?「陰道獨白」主辦單位台灣終止童妓協會企劃秘書陳時英說:「對一般社會大眾而言,『陰道』仍然是一個很禁忌的名詞,在我們整個籌備的過程當中,曾經接到不少民眾反映說『陰道』這兩個字很刺眼,要求以後改稱為『產道』,或是詢問舞台劇是否會妨害風化等等。其實「陰道獨白」是由一群女人大聲說出自己的渴望,渴望不受暴力傷害,能被溫柔對待,讓女性真實存在的情感不再遭受污名,而非關色情。」

「陰道獨白」去年及今年在台演出都獲得熱烈迴響,導演藍貝芝說:「很高興看到有這麼多人支持響應,希望這次演出可以帶動社會大眾重視『女性受暴』的處境,並且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持續支持,一起努力直到暴力終止。」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