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俊汝報導】「讓我們當先鋒,粉碎WTO吧!」二○○五年十二月的香港有著濃濃的耶誕氣息,維多利亞公園裡,傳來陣陣大長今改編的歌曲,韓國農民以三跪一叩與韓國傳統樂器等各種行動,激情而果決的道出反對稻米進口的訴求。

台灣工人行動委員會成員郭明珠當時也在現場,這股憾人的氣氛與強大的凝聚力感動了她,因此,當她得知抗爭過程已經剪輯成紀錄片,便積極與韓國洽談。今年五月,紀錄韓國農民在香港反抗世貿的兩部紀錄片「我們不是暴民」與「Down Down WTO」順利翻譯成中文並上字幕。

二○○五年十二月世界貿易組織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在香港舉行,韓國農民和工人共約一千五百多人組隊到香港,為了抗議WTO幫助財團壟斷市場,低層民眾受到剝削與強國壓迫弱勢。然而香港官方與媒體卻把他們形塑成「暴民」,不但香港警察集體到韓國受訓,更自韓國進口胡椒水與防暴配備來反制他們。

韓國民眾的社運經驗豐富,原因來自於長期以來社會運動的興盛與反壓迫的教育的徹底執行,人民普遍知道自己要什麼,而靈活的抗議活動正是多年來對反覆演練的結果。像這次抗爭前,韓國民眾就感受到香港警方與人民的敵意,於是他們改變了抗議策略,以傳統樂器開始,從喧囂的鑼鼓聲、熱鬧的歌聲與舞蹈來喚起媒體與民眾的注意,使大眾注意到他們反抗WTO對韓國農民不當的剝削的訴求。

抗議前幾天,香港警察為了不讓他們靠近會議現場,把抗議隊伍逼到海岸邊,忽然有幾個韓國成員跳入海裡,接著韓國成員紛紛穿著救生衣,一個一個的跳入海中,一邊喊著Down Down WTO,一邊慢慢游向會場,「就像螢光水餃一樣,在海上載浮載沉,那可是十度以下的天氣啊!」在抗議活動中被捕的台灣人鄭小塔笑著說。

而抗議的最高潮是「三跪一叩」遊行,為了強調了土地與人的關聯性,在長達了三公里的遊行裡,配合著Down Down WTO的口號,每走三步就跪下來,以頭抵著路面,向世人表達農業「天人合一」的觀念。他們以最虔誠的心表達其理念,扭轉了暴民的污名,雖然最終還是有八百餘人被捕,兩人被起訴,但他們贏得了香港民眾的支持,在後續的抗爭持續得到香港民眾的聲援,最後全體以無罪被釋放。

「我們不是暴民」與「Down Down WTO」兩部紀錄片是由韓國獨立媒體工作者朴仁煥與MEDIACTION所拍攝,呈現了此次韓國民眾在香港的抗議活動。從出發前的誓師大會到韓國農人、工人的跳海游向香港灣仔會展中心、燭光晚會、三跪一叩、衝撞警方,真實紀錄了多樣的文化活動,也紀錄了韓國農民的無奈與血淚。

這兩部紀錄片的中文化是由北市勞工教育資訊發展協會主動向韓國獨立媒體接觸,爭取翻譯香港反世貿抗爭紀錄片的機會,同時也獲得「聲援楊儒門聯盟」的費用支持。郭明珠說:「翻譯這部片的動機是為了使大家重視這個問題。台灣一半的耕地都已經休耕了,有人重視嗎?台灣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但韓國民眾注意到了。」

當觀眾提到相較於台灣農民高唱無米樂,而韓國農民卻選擇走上街頭,這是韓國民族性的問題嗎,郭明珠說:「韓國社運來自於長期以來的組織與教育,說是民族性導致會太偏頗。台灣民眾經過相關的教育也可以像他們有組織的走上街頭。」

鄭小塔也說:「當人力派遣公司越來越多,人力已經被商業化,可以被買賣,那麼有一天,水跟空氣也可以被買賣,這是我們需要反省的。」他們的共同目標,就是希望有更多人看過這兩部紀錄片,把感動的心意傳出去,使更多人注意到WTO與我們的關係,能喚起更多人共同關注WTO對我們的影響。」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