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何柳楓報導】「地震的時候,正是邵族人的祖靈祭的開始,結果Lusann就中止了。」邵族長老巴努.加巴暮暮頭上戴著自己織的傳統帽子,脖子上掛著傳統的胸掛,坐在客廳的一角,訴說著邵族人的新年-Lusann祖靈祭。

邵族的新年剛好是在農曆八月一號,也是祖靈祭舉行的時刻。祖靈祭舉行前,會先召開Didisan,也就是部落會議,只有部落裡的男性才能參加。族人必需要到男主祭師家門前的廣場舉行聚會。「佳巴暮暮是世裔的男主祭師,今年的主祭師是我。」巴努.佳巴暮暮頓了頓,從口袋裡拿出一根香煙點燃,抽了一口,繼續說道:「我用一種特定的草,沾糯米酒,來回擦拭族裡男人的右手臂,向祖靈祈求男人可以打更多的獵物,保佑族人的平安。」

部落會議當天,主祭師在廣場講述邵族的歷史,晚上到主祭師家中喝酒,主祭師將與族人分享自己釀的酒;此外,還有一種禁忌,當天所有人吃食物不可以放鹽巴。然後決定當年要不要辦祖靈祭。農曆八月三號,祖靈祭儀式的召集與準備工作,便交由Palikat(召集人)來擔任,召集人必須是已婚的婦女。接下來,六位女祭師,邵族人稱之為「先生媽」,會到聖地Lalu島(光華島)問祖靈是否可以舉行祖靈祭,若祖靈答應了,則回來便可以唱祖靈祭的歌曲。

「Lusann的歌只有新年才可以唱,其他時間則被列為禁忌,這是所有的邵族人都不敢違反的禁忌。」巴努.佳巴暮暮表示,在祖靈祭唱的歌是告訴祖靈說新年到了,可以回來探視祖孫,回來接受祖孫的敬拜。若在平常唱祖靈祭的歌,那會遭到回來的祖靈的責罰。他接著又解釋道:「每年陳家、高家兩大姓氏人將會搭起祖靈屋,讓邵族的祖靈回來休息。」

每年的祖靈祭時間長短都不一樣,都是由女祭師、召集人及男祭師和祖靈溝通後決定,但都會超過農曆八月十五日,至少舉行兩個星期。在這段時間裡面,邵族人的傳統儀式如鑿牙齒、杵音歌、唱著祖靈祭時才能唱的歌曲等等,是邵族非常重要的節日。

「今的的邵族,並沒有過新年…」坐在小椅子上的巴努.佳巴暮暮,凝視著前方,沉默不語。每年的祖靈祭都會在族人的歌聲與舞蹈中結束,然而今年卻是在帳篷區中渡過的。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