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923.JPG

【記者張添強/馬來西亞報導】前衛的設計風格,昏暗的燈光被燈光環繞的舞台,在車水馬龍的道路旁顯得格外亮眼。La Lounge的老闆Steve表示,「就算你有再好的聲音,對音樂有再濃厚的興趣,可是如果你沒有一個舞台,你還是沒辦法將它發揮出來」。

身兼老闆,歌手與樂手三個身分的Steve在高中畢業後就到吉隆坡去學音樂,然後便開始到各個民歌餐廳去當樂手。在開始當樂手的前兩年,他都不曾在台上唱過歌,而是專心的在彈奏吉他。等他覺得自己技術成熟了,他才開始邊彈邊唱。

有了一技之長的他發現在居鑾這個小城市其實也有很多喜歡唱歌的年輕人,於是便決定回來創業,好讓這裡的年輕人有一個可以發揮所長的舞台,並且希望能找到更多喜歡獨立音樂的同好。但是這條路並不是那麼平坦,因為海蝶音樂集團把許多喜愛音樂的人都吸引過去了。

海蝶音樂集團算是當今華人世界最具影響力與創造力的娛樂勢力。成立於1986年,至今已跨越中國內地、臺灣、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五大華人地區。它的主要業務包括:音樂品牌、音樂製作、企宣發行、藝人經紀、演唱會籌辦、 母帶/詞曲版權經營、 數位音樂平臺、演藝培訓學校、 產品整合行銷等。就連居鑾喜歡音樂的人其實都想要到比較知名的地方去發展而不是留在家鄉。

Steve表示,「雖然我們不像海蝶那樣有名,但是我們卻有我們的一套做法。」La Lounge可以算是居鑾縣音樂餐廳的先驅,在La Lounge還沒出現前,居鑾的民眾對獨立音樂或民歌餐廳都非常陌生。因為在這樣一個小城市裡,接觸獨立音樂的人非常有限。La Lounge出現後,居鑾的民眾開始慢慢認識了民歌餐廳,也對獨立音樂有了更濃厚的興趣。

「這裡雖然不是一個很好的表演舞台,但卻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地方。」Steve表示,居鑾是一個小地方,這裡沒有資深的音樂人,更沒有所謂的音樂製作團隊,所以對音樂有興趣的年輕人幾乎都會到大城市去尋求更好的發展。我們這裡能做的,就是積極培養更多的音樂人才,讓他們可以在這裡吸取經驗。

P1000926.JPG

Steve表示,為了要培養更多本地的音樂人才,他們開始跟居鑾中華中學的吉他社合作,讓他們每個周末都讓一些學員乘他們還沒營業時到餐廳來練習唱歌或是吉他彈奏,順便請餐廳的歌手,樂手指點他們,順便幫他們建立日後上台表演的信心。「居鑾愛唱歌的人很多,對音樂有興趣的人也很多,但是不敢上台表演卻阻礙了他們的發展。」

雖然馬來西亞是個多元種族的國家,但是玩獨立音樂的人卻不少。因為音樂是不分語言的,只要你唱的好聽,有人欣賞,你就成功了。在這裡,不只是華人會玩獨立音樂,馬來人也有佼佼者。拜YouTube及MySpace等社會媒體網站之賜,獨立音樂人及樂團所受到的歡迎日增。

延伸閱讀

馬來西亞獨立音樂發展

不同於馬來西亞:台灣獨立音樂的崛起

海蝶集團官方網站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