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林群翔報導】由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在三月十二日所舉辦的春鬥大遊行,有一群穿著奇裝異服或帶著樂器的人,在遊行現場用跳舞或高歌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訴求,讓現場製造出一次又一次的高潮。他們可不是專業的表演藝人,他們是全由工人組成的表演團體,「黑手那卡西」和「工劇團」。

黑手那卡西和工具團是屬於工委會的兩個單位。這兩個單位專門在勞工運動中進行表演。黑手那卡西是以演唱,而工劇團是用肢體的表演為主。

在這次遊行中,工具團團員臉上畫上骰子,以一襲辣妹裝,伴隨著瑞奇馬汀的森巴舞曲勁爆出場。身材微胖的團長楊明俊,帶頭隨著舞曲寬衣解帶,脫掉寫著象徵四十八工時的上衣,露出寫在胸膛上的四十,以表達勞工要四十工時,不要四十八的工時的遊行訴求。

楊明俊表示,工劇團成立至今已有七、八年了。當初工劇團的成立是因為每次勞工運動的訴求都太硬,為了讓現場氣氛可以較為緩和又可達到訴求的目的,所以才有成立劇團的構想。而且透過表演的方式,可以讓活動在媒體上呈現時,讓主題更清楚的表達,更可以藉由這種較活潑的方式,避免群眾覺得無趣而離開。

目前工劇團的表演是以舞蹈為主,並搭配特殊服裝來表現。楊明俊說,他們希望在表演方式上有所突破,但他們發現有所困難。例如:他們曾和著名的屏風表演劇團合作,但他們發現,工運中活動式的表演,要盡量契合工人的氣質和文化,使勞工一看就可以了解,太過於專業藝術化的表演,就不容易讓勞工認同。

黑手拿卡西則是以唱歌來表達勞工的訴求。這次春鬥遊行黑手拿卡西以一曲「四零選總統」台語諧音為「吸奶選總統」,清楚的表達了勞工希望總統候選人能以母親照顧孩子的心情,同意簽署將法定工時由四十八小時降為四十小時的訴求。

黑手那卡西團長陳柏偉說,在遊行中用唱歌的方式,讓每個人對於歌曲琅琅上口,是最容易凝聚向心力的方式,而且也可以讓參加的人藉由歌詞,知道此次活動主要的訴求為何。

他更指出工運中的歌曲,都有其時代的象徵性意義,如此次的遊行,就是訴求不合理工時問題。他們希望可以將過去的工運歌曲整理起來,為整個工運史做一個見證,這正是民國八十六年時他們推出「福氣個屁」工運歌曲專輯的心情。

這兩個團體除了在一年一度春鬥遊行中有固定的表演外,也到各地勞工運動進行支援。現今這兩個團體都朝著政府立案方向努力,他們皆希望藉由立案能讓組織的人員編制更為穩定,如此進行創作方面會更加的順利,讓工會運動可以更加的活潑,並達成訴求。

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

工劇團

黑手那卡西

電話:(02)2392–3670

地址:北市杭州南路一段95號4F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