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靜文/生命力報導】踏進新莊流浪犬收容所,一百多隻狗馬上因為陌生人的造訪,而吠聲鼎沸起來,顯的驚慌失措。管理這個收容所的黃文鈺,正在清洗地面,抬起頭來說:「你隨便走走看看。」

「當牠知道你是友善的,就會慢慢靠近你了。」當記者蹲下,伸出手要撫摸籠中的狗時,工作告一段落的黃文鈺在一旁笑著說。在狗兒們熱情的歡迎下,驕傲而得意地介紹:這隻最愛玩水、這隻很怕人、這隻是這裡最兇的……,如數家珍,像在對朋友介紹他的孩子。

每天早上七點之前,黃文鈺就會來到收容所,開始清洗地面、餵狗。他表示,因為狗的排泄物很多,所以一天要洗三、四次狗舍,另外還利用空餘時間替狗洗澡。因為感覺到狗只吃飼料,養分是不夠的,所以到了中午,黃文鈺會上市場,去向肉販要剩下的雞頭煮給狗吃,有時候肉販不給,只好用買的,月入三萬多的他,就花了一大半的薪水買狗食。在他眼中,這裡的狗是最棒的,所以希望給牠們一個舒服又健康的環境。

黃文鈺表示,他原先在清潔隊負責資源回收的工作,卻因為人事上的調動而轉到這裡工作,做了兩年,和狗兒們結下了不解之緣,也越來越喜歡這份工作。對他而言,狗的善良、沒有心機,是人類所不及的,他相信自己的付出,這群狗感受的到,也相信人在做、天在看,今天所做的,會是一種福報。所以他說:「清潔隊的人事太複雜,如果隊長要把我再調回去,可能會辭職,和朋友一起辦流浪狗收容所。」

黃文鈺覺得,他所知道的流浪狗捕捉和管理方式,有很多的不健全。過去就有捕狗的人,依一黑二黃三花四白的花色,直接送進香肉店,賺一筆外快;也有收容所虐待狗的方式是:潑汽油在身上活活燒死。聽到這些事,會令他覺得很難過,期待自己也有能力辦一個私人的收容所,用人道的方式對待狗。

雖然夢想何時實現是個未知數,但至少他很認真的在當一個愛狗人,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去照顧身邊的狗、尊重牠們也是有價值的生命。

〈採訪後記〉

這段時間跑了一些流浪狗收容所,發現想實地去瞭解、深入訪談是件極為困難的事。大部份收容所聽到「實習報」便避之唯恐不及,若以做報告的名義去,又不准拍照,還有些收容所參觀是需要送公文的,最下策只好告訴他我的狗丟了,想去收容所看看,沒想到對方竟推說:「收容所整修中,已經很久不捕狗了,你的狗應該不會在這。」

在跑了中和、新莊、三峽、鶯歌和板橋流浪狗收容所後,看到了幾個問題:

曾經有一次看到清潔隊員捕捉流浪狗,用鐵絲鉤住脖子,使力拉扯上車,任狗淒厲的叫聲引來一群圍觀群眾,捕狗者卻置若罔聞。更有些狗因為極度反抗,在送至收容所時已傷痕累累。

收容所的位置大部份在垃圾場旁,環境髒亂,易生病媒,導致狗感染到更多疾病。而且垃圾場衛生極差、交通不便的環境,讓走失狗的人不亦來認領,想養狗的人又缺乏認養意願。

而鶯歌流浪狗收容所更是設在河堤上,風冷又大,吹的紙片翻飛、鐵片嘎嘎作響,我站了十幾分,便感覺頭被風吹的有點暈,據管理者表示,牠們會幫狗洗澡,用洗車的高壓水管……,「那狗不會冷嗎?」「那裡會,不會啦!」那時,我看到一個籠中,關著一隻母狗和小狗,不解為何這種中型狗只生一個孩子,一問之下才知道,有三隻幼犬因為天氣冷而死了。還有一個颱風天,狗籠紛紛從河堤被吹落至河邊,有些狗逃不出狗籠,便這樣死了……。

大部份的狗舍都過於擁擠,與其說是流浪狗的收容所,不如說它是個牢籠。對於一隻流浪狗而言,進來這裡,極少有機會找到一個有愛心的飼主,於是就注定失去生活中表現自然行為和免於恐懼的自由,在此生、老、病、死。

另外,管理人員的人手不足、專業不夠也是待改進的。有的收容所收容的犬隻過多,卻只有一個人管理,如何要求工作能做到多好呢?而且,管理者都是清潔隊的一員,缺乏專業的技能。

以上這些,是看過五個收容所後發覺的問題,比起八十五年「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所做的調查報告,情況以大有改善,主要的原因是近年來環保意識的抬頭和媒體的揭露。在此期待的是,有朝一日,政府可以負起這樣的責任,從教育民眾做起,同時正視流浪狗問題,當人要去參觀,可以聽到:「歡迎,歡迎!」

註:參考資料《犬殤 — 台灣公立流浪犬收容、留置場所調查報告》。1997/2/20。關懷生命協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