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詹淑芬/生命力報導】「別在意別人的異樣眼光,活出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做想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臉部患有神經纖維瘤病的嘉嘉這樣勉勵其他傷友。

神經纖維瘤病是一種非性染色體的顯性遺傳性疾病,患者皮膚上有淺咖啡色斑及神經纖維瘤,但約半數患者無皮膚異常。神經纖維瘤病分為兩種類型,第一型的特徵為皮膚上之斑點及神經纖維瘤,甚至影響視力,第二型則會影響聽力。 

在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擔任志工的嘉嘉,是神經纖維瘤病第一型的傷友,除了臉上的神經纖維瘤,只剩一隻眼睛看得見。嘉嘉表示,自己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接受治療,經過十二次手術,切除臉上的瘤等一些不該存在的東西,並用組織擴張器治療法拉開一般膚色的皮膚,覆蓋過黑色的皮膚,狀況已經比以前好了許多。 

「國小國中的時候因為同學怕碰到我碰過的任何東西,怕被我傳染,作業要分組時就被當垃圾一樣,只能看哪一組缺人再去補。」嘉嘉這麼說著,上了高中之後才遇到比較好的朋友,在開刀住院期間,好朋友會幫忙做筆記協助課業,是令她最感動的事情。嘉嘉表示,爸媽並不會因為她臉上的瘤限制她不准出門,除了平時的關懷也給了她很大的空間和自由。 

顏面傷友因外貌的關係,在工作上面臨了許多困境。嘉嘉說,應徵工作前往面試時,才到了門口,因為臉上的瘤,對方立刻說不能讓她來工作,於是就被拒絕在門外。現在她仍在找工作中,而平時就在陽光基金會服務。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胡綺君表示,曾經有傷友希望自己「消失在人群中」,神經纖維瘤其實只是種良性的腫瘤,他們想要的是大家以平常心看待,有些傷友因為長瘤而五官變形或手術治療而臉部有所改變,但也不要太去注意他們的外貌。胡綺君說:「有傷友搭公車時一直被盯著看,或被問東問西的,除非他們心理泰然面對,否則對他們反而是種傷害。」 

胡綺君說,陽光基金會在今年九月二十八日舉辦過神經纖維瘤的義診活動,並設立專案以達成機構服務的願景,如此才有更多的機會和傷友們接觸,以便了解他們的需求,並給予協助。 

「別在意別人的異樣眼光,活出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做想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嘉嘉鼓勵其他傷友,不管別人怎麼看,都該讓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