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99
雙園國小武術隊小朋友打起拳來十分認真,圖為初級拳 。余承翰/攝影

【記者余承翰/台北市報導】古有云:「文能論道、武能安邦」,一智一勇缺一不可,雙園國小武術隊教練郭姿伶就說,練習武術不只是為了好玩或強身,更要培養孩子們的「仁智忠勇」,即仁愛之心、智慧思考、忠於自我和勇者之心。現在校園霸凌事件頻傳,她說很大的原因是家長過於溺愛和包容,沒去矯正孩子的過錯,所以更需要培養小朋友正確的認知和思考能力。

雙園國小武術隊成立於二○○二年,當初郭姿伶受到台北體院武術隊教練張世博的影響,讓她有一顆堅持的心,決心要將武術的技術和精神傳承下去,於是在雙園國小擔任體育組長的李一聖請託下,便組織了以文武雙全為目標的武術隊。從一開始只利用晨光活動時間練習,到去年在香港國際武術比賽中獲得「二十六金二銀一銅」的佳績,最主要的原因是郭教練用「心」去帶。

教練郭姿伶在每次的練習前,都會為小朋友整理服裝儀容。余承翰/攝影

武術隊的家長王媽媽就說,自己的兩個兒子博玄和品超都在武術隊,平時常會去看他們練習,和郭姿伶早已變成好朋友。現在她只要遇到有關兒子什麼問題,都會去找郭姿伶,而且往往總能解決,曾經就有家長說郭姿伶比自己更了解孩子。此外,郭姿伶平時也利用聯絡簿和導師溝通,只要是武術隊有什麼比賽或活動,必定都會讓導師了解,也因此得到大部分老師的支持。

隊上有一名多功能情緒障礙的小朋友,脾氣較暴躁時常無法控制自己情緒,郭姿伶便培養他的「仁」和「智」,讓他懂得愛人並運用智慧去克服困難。某次有位同學一直打鬧他,他受不了就出手把同學推開,但因練武術的關係而力氣很大,差點導致同學受傷。郭姿伶便藉機教他要懂得體諒和釋懷,並告訴他要先冷靜下來,再做出適當的回應來保護自己。

IMG_0586
武術隊的小朋友大多表示他們最害怕的便是練習前的拉筋熱身,圖可見小朋友的痛楚表情。余承翰/攝影

郭姿伶為了讓更多小朋友產生興趣,更發明了許多和武術相關的遊戲,二年級的蔡沛凌就說她每次最期待的就是玩「殺人」的遊戲。這是郭姿伶發明的遊戲,遊戲時分成兩隊,在有限的時間裡,攻擊隊藉著懸杖觸碰去「殺」對手。雖然每次練習前的拉筋很痛,但只要想到玩遊戲,每天仍是抱著開心又期待的心情來練習。

雖然雙園國小武術隊在近年的成績相當優異,但更重要的是,郭姿伶將武術隊的小朋友培養成尊師重道、有想法,並且對自己負責的。比起在比賽中所拿到的獎牌,更令家長感到放心和欣慰的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武術隊中,漸漸變得更加懂事與茁壯。

延伸閱讀
雙園武林陣地
從科學看武術
傳統武術 妙不可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