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昀蓁/北市報導】在台灣已有八年歷史的輪椅標準舞,讓肢體殘障、截肢、腦性麻痺、脊椎損傷、中風等行動不便者也能藉由輪椅來舞動身體。以往的輪椅國際標準舞,都是由一名坐輪椅者搭配一名站立者組成,但現在由國標舞老師蔡秀慧帶領的輪椅舞,在台灣首創由兩位坐輪椅者搭配演出。

6a00d83451d96d69e200e54f2eb34e8833-800wi.jpg

因意外造成下半身癱瘓的唐文傑和左下肢小兒麻痺的林秀霞,是蔡秀慧第一隊雙人輪椅舞學生,兩人在去年獲得荷蘭世界盃雙人輪椅國標舞大賽第三名,這結果不只是讓更多人注意到身障朋友的藝術發展,也讓唐文傑和林秀霞對自己更有自信。

兩人的成就獲得肯定後,希望更多肢體障礙朋友能接觸雙人輪椅標準舞,因為跳舞不只能放鬆心情,也能藉此調整脊椎和體態。現在兩人在每週一次的雙人輪椅標準舞教室擔任輪椅教師,和蔡秀慧一起教導更多肢障朋友。

拉丁、摩登、恰恰、倫巴等都教的蔡秀慧,教課的時候也是坐在輪椅上,來體會學生的狀況和困難,讓教學更為順利。但畢竟不是真正的肢體障礙者,所以很多時候,還是沒辦法理解某些動作該怎麼讓學員瞭解、學會,或是某些舞步對於學生來說是否很難做到。「這時候文傑和秀霞就能給我很大的幫助。」他們身為肢體障礙者,同時也是優秀的舞者,最適合當蔡秀慧和學員的橋樑。

6a00d83451d96d69e200e54f42e41e8834-800wi.jpg

蔡秀慧表示,她平時教舞的時候很嚴格,該罵該糾正的,絕對不會馬虎,「我希望他們要用和正常人一樣的心態跳舞。」而不要認為因為自己有障礙,就對自己比較放鬆,「自己要懂得幫助自己」。小兒麻痺的學生楊淑惠說:「蔡老師平時雖然很嚴格,但都是為我們好,她是個認真的好老師。」學生林玉琴表示,唐文傑和林秀霞老師都非常有耐心,也常常鼓勵大家,能夠被這三位老師教導,心中抱持著一份感恩的心。

「有時候會跳卻不會教」林秀霞說這應該是教舞最大的困難,所以要去瞭解學生的問題在哪裡,要以他們能夠聽懂的方式慢慢教。唐文傑表示因為每個學生的狀況都不一樣,要以不同的方式教導,必須要細微的觀察,才能知道問題所在。

林秀霞在開始跳輪椅標準舞後,對自己更有自信,更愛自己的身體。脊椎損傷的學生淑菁原來是個害羞內向的女生,跳舞之後,整個人在肢體語言上放的更開,對於受傷的脊椎也有復健作用。小兒麻痺的學生NONO說跳舞讓肢體障礙的他們運動量較為足夠,對身體很好,也更加活潑開朗。蔡秀慧呼籲各大企業能夠幫助努力學習的他們,「給他們一個表演的機會。」

延伸閱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