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尤念敏報導】「天母國際化,社區網路化」從陽明國際網站常務理事汪經宗口中道出的一句話,不難發現他對整個社區網路發展的期許及熱忱。 

約三年前,汪經宗突發奇想,要成立一個社區網站,讓整個社區居民都能輕鬆上網。這樣,「陽明國際社區網路」正式成立。要成立一個網站除了人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資金的問題。剛開始的時候,「網際網路」這個名字還不能說家喻戶曉,懂的人不多,他到處向里長們解釋網際網路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可惜里長們大多不太能接受新的科技,幸好得到士林區天玉里里長游自樂的幫助,答應包辦大部份的基金,再加上汪經宗自己本身的電腦公司所出的人力物力,「陽明CCCNET」才正式在網際網路上問世。

他們所針對的是社區裡比較成熟的一輩,汪經宗表示,在他們這個天母地區,有電腦的人很多,可是實際用來上網的就只有一半,減去小孩子不說,約百分之二十五的人才是他們真正希望所開發比較成熟的對象。因此,他們願意免費去教導老一輩的居民如何去運用電腦及上網。現正於他們那裡學習電腦的其中一位社區媽媽Nancy說:「剛開始的時候,就是電腦都不敢碰,怕一碰就把別人的螢幕都弄不見,也不曉得該如何把它叫回來,現在學過了,最起碼也不會再怕電腦,我也覺得它很有用處。」「可是要學會的話,對我來說真的需要很好的耐力。」她正在學習的都是一些較簡單的基礎部份,例如打鍵盤,透過「陽明CCCNET」連去別的網站。

無償提供各公益團體網路電子公佈欄及社團、組織等提供演講,推展網路教育與應用是「陽明CCCNET」所做的社區公益之一。汪經宗說,只要沒有商業性質的他們都很樂意為他們提供網頁空間或是替他們設計網站,其中,婦慈協會、台北市善願功德會都是他們曾經幫助過的組織。另外,若人數不是太少的話,他都很願意為各團體、學校作有關於網際網路及電腦上的問題的說明演講。

目前,「陽明CCCNET」最需要的是義工的加入,他表示,他們有很多的計劃,就是因為人手的不足而擱置。就好像前一陣子為了吸引在天母地區的日本人上網,即連結日文網站的工作,就因為人手不足,而沒有把它更新。如果他們有足夠的義工的話,他們絕對能夠把整個社區網站做得更好。如果有一些具有電腦專業知識的義工,就能提供他們網站需要的資料,即使沒有什麼特別的專長,也可以幫忙做一些比較簡單的工作,如一些文件的處理及資料收集,如此一來,對於整個網路發展都有著很重要的幫助,這種「取自於社區,用之於社區」的經營模式若能推廣到全台灣,相信將會是讓台灣社會全面資訊化的一大動力。

為了吸引更多的社區居民上網,汪經宗想到一個很有趣的構想,就是在將會成立的士林區天山里的網站當中,把居民的資料設定在資料庫裡,當他們一進入天山里的網站時,就會聽到如:「黃xx歡迎你進入天山里網站!」或是在他們生日當天,會聽到:「黃xx祝你生日快樂!」等話,除了吸引居民上網之外,更可令到他們對自己地區的網站有所親切感。他最希望就是能讓他們留意自己的社區,把自己的想法或需要討論的問題在網路上提出來,這樣,社區網站才有意義。

除了希望社區裡的居民能透過社區網站得到更多社區的資訊之外,就正如「陽明CCCNET」(Chinese Common Community──中華共同社區)名字的由來一樣,他們希望透過這個社區網站的建立,不但把當地社區居民的距離拉近,更能讓遠在外地的舊居民也可以上網得知自己以前的社區的事情。在「陽明CCCNET」的網站當中,不難發現從世界各地如美國、大陸等人的留言,這也是汪經宗所高興看到的事情,他希望有一天,每一個社區都有他們自己的網站,大家互相聯繫,把整個華人地區聯在一起,真正做到社區網路化的期望。

陽明國際社區網路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7段11巷30弄9─1號5樓

電話:﹝02﹞28761332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