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梁家瑜報導

 「關掉電視機,這是一個再簡單也不過的動作,但要重新再打開,卻很困難!」為了使閱聽人可以擁有自主性意識,不要被媒體牽著鼻子走,並且促使電視台可以認真思考,以收視率為唯一依歸所衍生出的眾多媒體亂象,對閱聽人所造成的嚴重負面影響,苗栗社區大學連結國內十多個團體,並且和美國關機組織(TV Turnoff Network)串聯,從四月二十五日開始,舉行為期一週的「關掉電視、扭轉生活奇蹟」運動。

 苗栗社大校長江明修表示,在美國,關機運動從一九九四年就開始,至今已有十一個年頭,一開始是因為美國關機組織認為現代人的休閒生活過度依賴電視,已經影響到個人的身心健康,更嚴重的是造成人際關係的疏離,為了要讓大家重視這些問題,因此才開始有了關機的構想。這個運動一開始只有九個組織、數千人參與,到現在全球已有超過兩萬個組織,七百六十萬人投入,這都顯示關機運動已經在世界各地獲得迴響。而運動中所倡導的「關機」,並不是要對抗、打倒電視臺,而是一種反省式的文化運動,關機最終的目的是在「重新打開電視」,看到更優質的媒體和電視節目。媒體改造學社執行委員邱家宜也表示贊同,她認為現在的電視節目內容太過腐化,關機是為了讓電視更好。

 為了達到關機運動的目的,除了去年的三大訴求「思考我們需要怎麼樣的媒體」、「關心自己的健康」和「檢視親子生活」外,今年更增加了「規劃旅遊活動」及「參與文藝生活」兩項。北投社區大學主任秘書鄭人豪認為,電視其實是推動社區活動的一個阻礙,倘若大家都可以關掉電視,多到社區裡走走,一定可以學習到更多電視裡沒有的東西,藉著社區裡所舉辦的大小活動,不但可以增廣見聞,還可以促進親子間良好的互動關係。 今年的關機運動除了與美國關機組織串聯外,也和國內的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台北北投、新莊、高雄旗美等社區大學一同舉辦,這是台灣首次與國際合作,共同發起全國性的關機運動。除了為期一週的「關掉電視機」活動以外,更舉辦徵文、徵稿活動,同時在全台各地舉辦十五場的講座活動,希望將「關機是開始關心生活」的觀念傳達出去,讓閱聽人可以感受一下沒有電視機的生活。

 高雄旗美社區大學陳春枝說,她一開始只覺得這個活動很有趣,所以也跟著參加,沒想到關掉電視的這一個星期,她有了更多的時間和鄰居聊天,「原來一個星期不看八點檔,對我的生活也沒有太大的影響嘛!」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則認為,近年來的電視媒體為了搶收視率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了,為了搶獨家,不但犧牲新聞專業,甚至有一些原本應該是闔家觀賞的綜藝節目也漸漸走調。為了要還給閱聽人一個更優質的傳媒環境,除了將電視暫時關閉外,也希望媒體可以自我反省,同時也期許閱聽人下一次再打開電視的時候,可以有足夠的能力選擇優質的節目觀賞。

 這次的活動雖然只有一週,但希望藉由這樣的行動,以及五大訴求,喚醒國人對於電視的自主性意識,畢竟關掉電視機只是一個消極的做法,而且關機這個舉動並不代表一味的抗拒電視,而是應該要培養出從中學習如何慎選節目的能力,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節目。面對多元且資訊如此流通的現代社會,唯有自己才可以幫助自己慎選優質的媒體,而不是單一的將所有訊息照單全收而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