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奇瑋/台北報導】一踏進位於敦化北路的長庚醫院台北院區,便有一群穿著黃色背心,帶著口罩的人員隨即熱心上前詢問民眾是否需要幫助。他們是長庚醫院的志工服務團,填補人手不足的醫院行政體系,也提供民眾簡便服務與指引方向。

長庚志工服務團大部分由已退休的民眾或是家庭主婦組成,為了建立較其他院區更為嚴謹的工作制度,而在學學生以課業為重,時常為了考試或是作業請假影響排班,因此不接受學生申請。團體內並自行制定上下班打卡及請假的制度,將排班時段的固定性提高。在入團之前也會先進行一連串的社服課程,讓服務志工對工作內容有更深的了解。

工作內容則大致分為三部分,櫃檯指引、器材租借、病房服務。櫃檯指引負責在各個入口處協助民眾尋找所要前往的部門,並提供諮詢;器材租借負責管理輪椅等器材的租借服務,並協助行動不便的病患;病房服務則是協助處理病患的簡單需求,例如到院進行洗腎的病患,通常在其洗腎過程中會感到不適,負責病房服務的志工通常會陪伴其患者直到恢復為止,而洗腎過程十分耗時,志工們也會就近為病患準備一些簡單的餐點供患者充飢。

擔任過兩屆服務團團長的陳瑛表示很多人不喜歡醫院的感覺,但是他卻很喜歡這裡的人情味,他們會協助陪伴行動不便的民眾從排隊、掛號、看病到領藥,有時候光服務一個民眾就能消耗一整天的時間,但是在那之中得到的安慰與成就感卻很難形容。

遠從新竹前來台北長庚進行產檢的林小姐表示她剛在路途中遺失了錢包,無法搭車返回新竹,心急如焚的她向志工們請求協助。長庚志工熱情的協助他報警並引導他前往社服處處理相關事宜。林小姐說:「還好有她們的幫忙,不然還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台北我又不熟。」

除了在醫院內服務外,志工服務團也會到村里服務。陳瑛說:「我們也會協助市公所進行市民健檢,每次都要好早起床,還得花很多心力與老人家溝通,幫助他們填表格,雖然常常會有性子急的老人家不依照規定讓我們很為難,但我們還是會盡量做到讓每個人都能滿意,更重要的是健康。」

陳瑛表示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SARS蔓延的時期,那時候人人自危,能不出門就不出門,更別說是上醫院了。但是志工服務團的同志們不怕病魔的威脅,依舊準時出現,繼續為民眾提供服務,讓她十分感動。

長庚志工服務團的流動性不高,許多人一做就是十幾年,擔任志工已經十四年的萬君豪說:「取之於社會就要用之於社會。我在這裡十四年只學到一件事,就是愛心。」

陳瑛也表示,雖然當志工有時很辛苦,但是學到的東西是自己的,十幾年下來基本的醫療常識也進步了很多。她說:「幫助他人是快樂也是成長,付出的最終受益人會是自己。」(照片由記者李奇瑋拍攝)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