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佩儀/台北報導】想像一下,一踏出校門口,迎面而來的是廣闊的稻田,一隻白鷺鷥正從田埂中準備振翅而飛,這裡是位在八里的長坑國小,一般都市小孩所無法體驗的農村景觀,長坑國小的小朋友早已習以為常。不過,當全校師生大動員,捲起褲管下田育苗、插秧、種稻,不論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是第一次「腳踏實地」感受農事辛勞。

透過八里鄉農會,長坑國小爭取到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的「童稻計畫」,讓學童親身感受種稻辛苦,藉由小學生的教學體驗,推廣台灣米食文化。校長李順銓表示,學校的出發點在於讓孩子體驗過去農人種稻的辛苦,並凝聚學校和社區的關係,讓學生除了一般室內課程的教學外,也能走出戶外,學習農家吃苦耐勞的精神。

學校在農會協助下,特別向附近農家的洪吉三爺爺借到一塊田地,提供給長坑國小的孩童學習種稻,洪吉三並樂意教導育苗、插秧、施肥、灌溉、除草等農事工作,校長說,原來洪爺爺也有點怕寂寞,剛好趁這個機會,以農人的實作經驗和專業技術,幫這群孫字輩的小朋友上一堂課,不然,原來的土地已無經營打算。雖然現在農業發展以朝向現代化,不需要依賴人工插秧,但是校長還是讓每個小朋友都捲起褲管,腳深陷泥濘的土地,將秧苗親自插入田中。教導主任周純儀說,雖然小朋友插秧的速度慢,秧苗也排列的不是很整齊,但更因為這樣,孩子更知道盤中飧的得來不易。

「小朋友,有沒有看到稻子長高了!」校長說,長坑國小前的稻田是八里最大的一塊田,每次經過,就會問孩子一遍,帶領他們仔細觀察稻子的變化,有空的時候就去剪福壽螺,這樣的工作會一直持續到六月拾穗時,就可以收割稻子了。學校目前也希望能夠將稻田轉用有機耕種的方式種植作物,不要噴灑農藥,讓孩子學習永續環境教育的理念。

參與種稻的小朋友,有致一同地表示插秧「很好玩,但也很辛苦!」四年仁班的汪承翰,最大的專長是演講,當被詢問到親自下田種稻的感想時,汪承翰一點也不扭捏,馬上即興為大家演講了一席話:「雖然種稻一直害怕跌到土裡去,但是想到農人辛苦的種稻,我們應該要幫他們搥搥背,或是送給他們卡片……大家一起種田很壯觀,很有趣,希望永遠可以吃這麼好吃的米,但要抱著感恩的心情…」汪承翰的演說,讓主任聽了都為他鼓鼓掌。

長坑國小全校共一百多人,是位在郊區小編制的迷你小學,但是學校對於環境教育一點都不馬虎,除了正在實行的種稻體驗外,更是台北縣十所蝴蝶家族學校之一,校內透過種植食草和蜜源植物,營造蝴蝶棲地,李順銓也時常親自帶領孩子認識校園蝴蝶種類。

「鄉下孩子不應該被遺忘。」校長感嘆的說,「城鄉差距太大了!」在長坑,沒有補習班,也沒有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書店,文化資源與都市相差太多;從小在雲林長大的校長對學校有著不同的期待,透過童稻計畫的實行,李順銓表示,學校不需要作秀,種稻好像聽起來很『復古』,重要的是投入這麼多人力、財力、物力,對孩子有沒有改變?「自己到底能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是李順銓來到長坑任教兩年中,不斷思考與努力的事情,既然資源不如大城市多,學校就順著環境發展,發揮稻田最大的教育作用。

地址:台北縣八里鄉長坑村 25 號

攝影:林佩儀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