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梁茹蜜報導
「二十號倉庫」位於台中火車站後站內,是佔地近五百坪,有數十年之久的古老建築,在經過文建會中部辦公室所推動的「鐵道藝術網絡計畫」之後,今日的「二十號倉庫」轉變為藝術家們的工作室、劇場、藝文展覽空間及咖啡館,改變以往倉庫灰暗的形象。

「二十號倉庫」的全名為「二十號倉庫-鐵道藝術網站台中站」,於二○○○年六月九日正式對外開放,範圍包括台中火車站的第二十至二十六號倉庫,這些原本只是火車站內的閒置倉庫,但有鑒於台中火車站的百年歷史及其優越的地理位置,於是政府向台鐵租下台中站,決定將該倉庫重新規劃成一個嶄新的藝術空間。

讓舊倉庫充滿鮮豔色彩的「鐵道藝術網路計畫」,是由文建會前身,當時的台灣省政府文化處所策劃推動,最初是委託東海大學劉舜仁及成功大學沈芷蓀兩位老師做「藝術家傳習創作及相關展示場所專案評估」研究,研究過程發現,由於鐵道倉庫空間具有寬廣高大的特點,相當適合做為藝文展覽場地使用,加上鐵道產業為台灣深遠的文化資源,因而促使「鐵道藝術網路計畫」的誕生。而台中火車站即為該計畫的第一個開創試辦點。

今日每一個倉庫都有新的面貌,如主要的第二十號倉庫,近兩百坪大的空間就包括了一百五十坪的主展覽場,每個月策劃不同的展覽主題,展演內容多為台灣當代藝術,目前正展出的「捉影.DRAWING-素描主題展」就邀請了台灣藝術工作者提供作品、共同探討並重新定義「素描」,及其價值所在;在第二十號倉庫旁,有名為「Atelier cafe」的咖啡館,玻璃長廊襯著紅色沙發,窗外就是台中火車站的候車月台,一般民眾在休閒或等火車之餘,也常常光顧「Atelier cafe」;第二十一號倉庫主要為實驗劇場,是對外的公共場所,可供表演排練或小型展演;剩餘的第二十二至二十六號倉庫為駐站藝術家的工作室,共有八間,除了提供創作空間,也可以開放作個人展覽。

為「二十號倉庫」增添藝術氣息的駐站藝術工作者,承辦單位加侖工作室的策展部經理潘先生表示,駐站藝術工作者的選擇主要是經過遴選,有意參選者可以從網路下載報名表,經三階段的評審、面試等,通過者才得以進駐倉庫;另外工作室行政處經理鄭素雲表示,每次遴選駐站藝術工作者的人數不一,過去是半年或一年遴選一次,駐站時間長度也不一定,今年第六屆的遴選,確定將選出八位藝術工作者,往後規定也可能另有改變。這樣駐站藝術家的遴選活動,不僅是贊助、鼓勵藝術工作者,也讓藝術工作者得以回饋社會,民眾也有更多機會接觸藝術。

「二十號倉庫」已成功的將藝術融入生活,讓閒置空間再利用,從沉重空蕩的車站倉庫,再生為色彩繽紛的藝文空間,在今日除了是台中市的重要景點之一,也是屬於市民大眾的公共藝術空間。

二十號倉庫開放時間:週一為公休日 
週二至週日上午10:00至下午06:00
週五、六延長至晚上09:00
電話:(04)2220–9972
傳真:(04)2220–9556
地址:401台中市復興路四段37巷6–6號
網址:
http://www.stock20.com.tw/ 

捉影.DRAWING-素描主題展」
展期:2005.2.5~3.13 
座談:2005.3.5 pm2:00

延伸閱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