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簡珮津/台北報導】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推出「閩南小丑戲偶文物特展」,展出偶戲中逗人發笑的角色,藉由突顯丑角詼諧的特色,讓新生代看到戲偶不同的風貌,進而將戲偶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此展覽包裝成美容院的模樣,呈現出「醜容院」主題,裡面設有凹、凸透鏡和一些理髮工具,博物館公關陳矜懷說:「希望透過環境營造,讓大家對有美感有不同的體驗。」

此展覽的玻璃櫃內依序展出街頭慶、殺手頭、臭頭、憨童、缺嘴、人像、大頭。不同的丑角代表不同的階層,各有特色,街頭慶通常是管家、家丁角色,臭頭特色在於其滿頭癩痢、眼睛一大一小,總是笑口常開。另外,丑角戲偶分為「花園頭」及「塗門頭」,顧名思義,花園頭的戲偶五官較精緻、工整,塗門頭則較不規則,充滿野趣。

陳矜懷說,其中最有特色的展品應是「媒婆」角色,由於媒婆要經常說媒,因此將嘴巴作成活動關節,且嘴角邊通常會有一顆痣,部分媒婆戲偶會貼藥膏,戲偶的不同裝飾都有其意義,「貼藥膏是由於媒婆這職業在過去地位不高,因為沒錢,所以頭痛時會貼藥膏。」

展場中有小電視,播放陳錫煌師父自創的偶戲「椅子戲」,是一齣只有街頭慶的獨角戲,表演出街頭慶在打瞌睡時跟椅子生氣的模樣,戲偶操作的有如真人行動一般,是吸收傳統戲曲改編而成,陳矜懷說:「這齣戲困難的地方在於,只有一個角色的表演,該怎麼做才能令觀眾大笑。」

當看到小丑跌倒時,為什麼我們是取笑它們,而不是憐憫它們?這是由於民眾有各方面的壓力,因此看到丑角跌倒時會以大笑作為情緒宣洩的方式。陳矜懷說:「辦此展覽不僅是為了呈現丑角好笑的模樣,還試圖尋找角色背後的意義。」

令館方感到較灰心的,是民眾對展覽的回應不夠熱忱,雖說布袋戲深受民眾歡迎,但實際到訪此展覽的民眾卻不多,陳矜懷表示:「在國外戲偶節的民眾較熱情,台灣民眾反而不會積極參與。」為了讓民眾秉棄對布袋戲的刻板印象,館方利用特殊包裝手法,如將丑角展覽包裝成「醜容院」的形式,「將傳統美學以新角度呈現」,藉此讓民眾接受,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所展出的「閩南小丑戲偶文物特展」於每週日至週二上午十點到下午五點開放參觀,相關資料可參考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網站。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