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61(1)

【記者游仁汶/台北報導】「這棵樹來摸摸看,滑滑嫩嫩的感覺,阿伯摸了會很快樂,所以它叫『阿勃勒』。呵呵呵」。陽光和煦的週日早晨,在大安森林公園一隅,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導覽員陳華光,正用著詼諧的語氣為民眾介紹植物。

陳華光自職場退休後,作為志工投入導覽員服務至今已逾十年。以往也曾在台北植物園以及台北賓館負責導覽服務,而今重返大安森林公園,於週日上午擔任解說的志工。陳華光表示,到大安森林公園為民眾介紹植物樹木,雖然是無酬的服務,「但是看到大家笑笑地就很愉快。」

對於一般民眾想要學著了解大自然的生態,陳華光指出,有四個要點是需要注意的,Touch(接觸)、Understand(了解)、Enjoy(享受)、Protect(保護)大自然。陳華光提到,以往曾有寺廟舉辦放生活動,將許多市場買來的班鳩直接在大安森林公園內放生。「這樣並不代表就是做功德,其實那些鳥無法適應籠子外的自然環境,到最後只是加速牠們的死亡。」

他並提到,在植物園擔任志工的那段期間,常也有許多民眾往蓮花池內隨意放養烏龜、吳郭魚、垃圾魚等生物,「結果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到後來蓮花的根全都被啃光光了。」儘管如此,他認為,即便台灣的民眾有許多環保的意識與觀念需要再教育,但其實對自然生態還算很友善的。

問及對於民眾的環保意識應該如何加強?陳華光認為,從年輕一輩甚至從兒童就開始教育起,效果才會好。「那如果要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我覺得就得尋求企業贊助了。」他表示,有許多民間的環保協會,都是憑藉著志工的熱情,並且自掏腰包從事環保工作,要是能夠有企業的贊助,金錢的來源不是問題的話,對於環保方面的活動才有機會大力推廣。「連導覽活動的講義,還都是我自己印的呢!」他說。

IMG_6272(1)

在當志工的這些年,曾經有讓陳華光印象很深刻的回憶。過去還在台北賓館擔任導覽員時,有一天早上結束了導覽行程,向遊客預告下個週日,在大安森林公園還有他服務的導覽活動;而一週後,在台北賓館聽他解說過的遊客又出現在大安森林公園,還買了豆漿燒餅給他當早餐,「我覺得好窩心,也很開心!」

「當志工這麼久,和年輕人接觸多了,感覺自己心態也變年輕許多。」陳華光笑著說。在十年的志工生涯中, 除了教導民眾認識植物以外,陳華光表示,自己也從中學習到很多,「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很認真,而且要做什麼像什麼!」

導覽活動結束,陳華光帶著參加民眾一起唱唱歌,接著要大家跳起來在空中拍手,喊聲「福氣啦!」。陳華光說,只要自己有能力,就會繼續當志工為民眾服務,「看大家開心地一起唱唱跳跳,就能感到很開心!」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大安森林公園簡介

台北賓館簡介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