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怡帆/生命力報導】相聲只是表演的藝術嗎?中華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藉由活潑逗趣的相聲,宣導兩性教育及性侵害防治,已在全省各地校園宣導演出,共計八百五十二場。中華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理事長陳義揚說,相聲能避免八股、說教的方式,讓年輕朋友在捧腹大笑中了解兩性相處、家庭關係,是在校園中頗受好評的原因。

相聲名師傅偉諦叫大家唸唸這段繞口令,「一平盆麵烙一平盆餅,餅平盆,盆平餅。」學員們就這麼唸了起來,即使舌頭打結或頻吃螺絲,在場的人都笑得不亦樂乎。在三月二十二、二十三日舉辦的「生命教育相聲種子教師培訓營」裡,四十位來自各中小學的老師們放下平日的老師身份,開開心心當起了兩天的學生。除了聽相聲、學數來寶的技巧,嘴裡溜舌頭、手裡打竹板,每個人可都認真練了起來。一口標準相聲腔的傅偉諦,加上一人可分飾十幾角的林文彬,兩人賣命地示範相聲技巧,和他們語言聲音的幽默,讓所有學員這兩天笑聲不斷。

「笑對相聲是手段,不是目的」傅偉諦說。在詼諧逗趣話語中,吸引觀眾進入主題情境,在開懷暢笑的氣氛裡,達到諷刺社會時弊、教化人心的效果。傅偉諦說,相當多的知識都可以成為相聲的題材,「台上的題材都來自於生活,只是加以誇張」,想要尋找題材就要多觀察人生百態。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的教育宣導相聲段子,也正是傅老師運用日常生活情境編出來的,而這也就是生命教育的意涵,在生活中啟發教育。

研討會中,協會用「他、它、她」這段相聲,以反諷詼諧的手法談青少年性侵害事件。開場主角小君悲嘆地訴說十天前妹妹的失蹤,據鄰居說被一個男人帶回家;另個角色玉珍也一搭一唱地說起最近常聽聞的性侵害案件,她不斷警告小君:「到時候,你可別叫她洗澡換衣服喔!」一臉狐疑的小君:「幹麻?」玉珍:「收集證據啊!」「雖然她不洗澡、不換衣服會很難過,不過你要叫她忍一忍」「如果一洗澡,就沒有證據告那個喪心病狂的東西」。豁然開朗的小君回答:「喔!放心啦!我妹妹平常都十天洗一次澡。」「嘎?」全場哈哈大笑。

接著,玉珍不斷警告小君性侵害可能發生的場景,還說著要如何避免遭遇性侵害,遭遇性侵害後要如何。玉珍要小君將妹妹救回來,沒想到故事就在小君的「妹妹」是隻狗,而男人是「妹妹」家庭醫師的結尾下打住。「他、它、她」這個故事主要在說明性侵害事前預防、事後處理的方法,以及如何減少青少年性侵害事件的發生,台下老師看完也不禁熱烈討論。

現在中小學生的性教育,究竟是學校教得多還是自己看得多?國小到底是要禁止談論性,還是讓孩子與老師可以公開討論性呢?這些都成為欣賞完相聲後,老師們討論的焦點。有老師指出,近幾年媒體資訊的發達,小朋友非常容易從網路或第四台看到限制級的畫面。另外,也有老師提出,部分漫畫也帶有不正確的性別觀念。輔導老師的彭桂玲則分享說,老師若用教條式的態度和孩子溝通,學生會認為老師的想法太古板而不願向老師提問。

陳義陽表示,研習會的目的除了是告訴老師,可以用相聲教學外,也希望能將純潔身心的教育理念帶給青少年。積極參與課程的老師孫德瓊說,授課老師都非常專業,講得很有系統,這是在外面接觸不易的,他也期盼主辦單位還能再辦進階班。彭桂玲則說:「兩天中學到很多口訣,不過也只是稍微了解相聲,畢竟相聲的領域廣博精深。」至於參與研習會的老師未來是否考慮用相聲形式教導學生?孫德瓊回應,現在學校已經實行相聲的教學,教育部已將此類納入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內。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