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蘇瑜棻/生命力報導】「只要你是要飛往德國或荷蘭的旅客,願意讓我們借您的名義登記帶狗到您要到的目的地,我們將負責狗的出國費用,並安排好一切狗要出關前的檢驗,專人送狗到機場。您只需要告訴我們,您出國的班機、日期、時間、地點、及到達時的班機、日期、時間、地點,我們會派專人接狗。」看過這個廣告嗎?這是世界關懷台灣流浪犬聯盟的請求。

幾年前,狂犬病正在台灣島上猖獗著,不安的氣氛在人們之間蔓延。農委會於是下了決定──大舉撲殺流浪狗。這個決定間接促成了「送流浪狗到德國」這項聽起來不可能的任務。送流浪狗到德國的活動至少進行了三年,三年多來,已經有兩百多隻狗在德國成功展開新生活。

活動的聯絡人羅慧君說,當初,因為聯盟內的愛心媽媽撿了太多流浪狗,沒有足夠的空間和能力可以收養,加上狂犬病橫行,害怕狗兒們遭到撲殺的命運。當時,正好有一位愛心媽媽的朋友參與德國的動物保育團體,朋友表示,德國的流浪動物之家可以免費收養愛心媽媽的狗兒,並且代為尋找收養家庭。於是,聯盟開始了尋找旅客掛名送狗兒到德國的計劃。

剛剛才從德國返台的羅慧君說,歐美國家普遍具有成熟的動物保護、尊重生命的觀念,人們不僅有充分的動物知識,同時又十分愛狗,願意將狗兒當作家庭的一分子去照顧和付出,「將流浪狗送到德國的想法,就是在這樣的考量下產生的」羅慧君說。

狗兒們都是愛心媽媽撿回的流浪狗,他們會先將狗的資料歸檔,然後尋找適當的時機和機會送出國。出國前都會做好結紮,而且因為德國是狂犬病疫區,狗兒出國前一定會施打狂犬病疫苗,一切狗兒的出國及檢驗費用都由聯盟負擔。另外,德國方面篩選認養家庭的工作也十分嚴格,愛心媽媽康小姐說,要認養的家庭必須登記,每個星期去做義工,帶著將要領養的狗兒散步或玩遊戲,藉此觀察人狗之間的互動,適不適合當這隻狗的主人。

不過,有媒體報導,德國動物保護協會發現,台灣的流浪狗有超過五成以上,需要接受心理治療才能重新適應新生活。「對啊,很多狗狗都是被主人遺棄的,被遺棄的時候,心理上已經受到傷害,而且在街上流浪的時候又會被欺負,所以狗狗們多多少少都有心理問題。」羅慧君無奈地說,「而且,在台灣,很多狗被領養,沒多久之後又被送回來,再次領養時的二度、三度傷害讓許多狗狗都很怕人,不容易接近。」

「不過,退養的情況,在狗狗送去德國後,卻不曾發生過。」除了出國前仔細評估過狗和收養家庭的配合度之外,德國方面,動物之家也會嚴格監控收養家庭。康小姐說,動物之家除了不定期的拜訪,經過寄養家庭時也會看看狗兒有沒有受到不正常對待。對於和台灣幾乎兩極化的處理方式,羅慧君覺得,這和德國普遍的動物保護觀念先進有關,「許多台灣家庭養狗,可能只是為了一時的衝動或者一窩蜂的追隨流行,養狗的知識並不充足,所以沒有辦法忍受狗的行為,也沒有將狗當成一個生命。」在觀察過兩地的情況後,羅慧君下了結論。

至於流浪狗到了德國之後的情況,羅慧君說,除了打電話問問狗的近況之外,許多狗主人也會定期寄狗狗的照片來,讓他們知道狗過得很好,有些收養家庭,就住在聯盟的德國分部附近,有時還會遇到主人帶狗出來散步。去年夏天將第一隻狗送出國的康小姐說,送狗出國時,已經被收養家庭退回好幾次,而且可能被前一個收養家庭虐待,加上台灣醫師誤診,導致狗的腿完全無法站立,到德國的時候,才發現狗的腿骨幾乎完全碎裂。「但是你知道嗎?那隻狗後來被領養之後,他們都會用電腦傳照片給我,狗狗現在腿已經完全可以直立了!而且一天和大兒子睡,一天和女兒睡!」今年已經送出第十二隻狗的康小姐,講到她的第一隻「外放狗」還是難掩興奮。

送流浪狗到德國的活動已經辦了三年多,送到德國的狗兒也有兩百多隻了,羅慧君說,他們會繼續下去。不過,大家最終的希望,仍然是在台灣本土。希望環境、觀念和法令能夠改善,「把狗送出國,對於單隻的狗來說,或許是有用的,可以讓他過正常的生活,但是對台灣內部的改變卻沒有意義。」在機場開過記者會,也試圖引起政府和媒體的注意,羅慧君說,他們希望有更多的社會運動,將動物保護的觀念廣泛的推展開來,讓台灣成為真正的動物樂土。

羅慧君聯絡方式:

e-mail:lohp@kimo.com.tw 

0916921841 

劉威良聯絡方式:

e-mail : uliou@gmx.net

TEL/ FAX:00249–841–9512293,00249–173–3179916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