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宜秀/生命力報導】在二月二十七日,五家化製廠業者與農委會畜牧處、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及中部辦公室於雲林縣元長鄉開會協調,討論如何處理化製廠屯積已久的油脂問題,且幫助五家化製廠業者繼續營運化製廠。農委會畜牧處污染防治課課長李春進表示,針對如何解決屯積已久的油脂,農委會將提供技術上的協助幫忙化製廠業者將所產的油脂轉化為燃料。

在民國八十六年,國內尚有八家合法的化製廠,但到民國九十年僅存五家,化製廠主要工作是將死豬及家禽化製為飼料用肉骨粉及油脂,但因國際肉骨粉及油脂價格下降,業者無利可圖,因此面臨營運困境。五家化製廠分別是屏東縣璇億化製廠、台南鹽水全利農工公司、雲林縣褒忠鄉金海農化製廠、元長鄉永發興化製廠、水林鄉大勝飼料公司。

目前五家化製廠所屯積的油脂已達八千五百公噸,倉庫已被油脂佔滿,沒有多餘的位置儲放,因而轉向農委會尋求協助,並於二月二十四日,有兩家化製場停工,另三家則減收死豬及家禽。李春進指出,化製廠的工作是在接收各畜牧場的病死豬隻及在家禽,將其化製為飼料用肉骨粉及油脂,然後再將肉骨粉及油脂販售給飼料場,化製廠在整個產業的運作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春進表示,這次五家化製廠會有暫時停工或減少作業的現象是因油脂儲存過多的問題,經過開會協商後,五家化製廠已回復工作。 

農委會畜牧處污染防治課表示,化製廠所化製的肉骨粉營銷還不錯,但在油脂方面的銷售則不太好,原因是很多元的,這是整個大環境所造成的影響。而化製廠也因屯積已久的油脂無法銷售出去,因而轉向農業委員會尋求協助,污染防治課表示,早在化製廠提出要停工的一、兩個禮拜前,農委會蓄牧處就一直在跟五家化製廠聯繫。

李春進表示,化製廠化製的油脂之所以一直儲存,沒有銷售出去的主因是,近來國外牛油價格較國內化製廠所化製的油脂價格便宜許多,且由於蓄牧場所送的病死豬及家禽有異味,因此化製廠所化製的油脂也產生異味,再加上油脂屯積已久,因此飼料場在選擇購買油脂時,大都購買國外銷售的油脂,而這正是導致國內化製廠油脂屯積量越來越多的主要原因。李春進表示,針對油脂屯積過量這個問題,農委會將協助化製廠業者將所產的油脂轉化為燃料‧讓化製廠所生產的油脂能應用在化製廠化製家禽及死豬的燃料,但因燃點及燃質不同,因此農委會將會提供技術上的協助。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動物防疫課江台生表示,有關油脂方面的協助處理則是交由動植物防疫檢驗局中部辦公室處。

儲存油脂所須的土地費用及儲油桶的問題,農委會也會盡力幫忙,李春進表示,化製廠的問題,農委會一定會與化製廠業者一起解決。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