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華/生命力報導】最早推動台灣殘障運動的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武而謨說,運動對殘障朋友來說是一種復建的延伸,這種觀念源自德國所推動的「運動治療」。在輪椅上打網球不僅可以鍛練手部、肩部、腰部和脊椎,更可以藉著揮拍建立自尊自信,達到身體和心理上的平衡。

現在是台灣輪椅網球的國手也身兼教練的陳玉霖,是一位從小行動不方便的肢體殘障者,這幾年和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的成員們一起推廣網球運動,讓肢體殘障者認識到:不是只有正常人才能打球,肢體有障礙的朋友們一樣也可以做得到。

陳玉霖說,下肢有障礙的人士,不管是小兒麻痺患者、腿部肌肉萎縮者、甚至是沒有雙腿的人都可以坐在輪椅上打網球。他們必須一手拿著與正常人無異的球拍,一手推著為了打網球而特殊設計的輪椅。

陳玉霖指出,殘障朋友打網球最困難的地方是必須要朝球飛過來的方向用一隻手快速轉動輪椅,而另一隻手則要靈活揮拍。在初學時期,很多人兩手不能同時靈活運用,常常記得要揮拍但是卻忘了要轉動輪椅。他說一般殘障朋友需要花半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越過這條門檻,能熟練地雙手並用。 

很多初學者因為無法順利地一手轉動輪椅,一手打球,而放棄這項運動。陳玉霖表示,雖然坐著打球多半是用上半身的力氣,但其實還需要一點腳的力量支撐在輪椅上。如此一來,殘障者對平常少用的腿部肌肉做了復建。

肢體殘障者有很多都因為心理上有陰霾而足不出戶,長期缺乏運動只會使身體更不健康和導致肥胖。最早推動台灣殘障運動的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武而謨說,運動對殘障朋友來說是一種復建的延伸,這種觀念源自德國所推動的「運動治療」。在輪椅上打網球不僅可以鍛練手部、肩部、腰部和脊椎,更可以藉著揮拍建立自尊自信,達到身體和心理上的平衡。 

台北市肢體殘障運動協會的總幹事王挽華說,每年都會舉辦的「國際城市盃輪椅運動會」,和四年一次的亞運會能讓國內外的殘障選手有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輪網不僅讓殘障者活絡筋骨,更可以拓展社交圈。藉著團體練習互相鼓勵的力量,殘障著能更樂觀積極地面對生活。 

陳玉霖指出,政府編列的經費主要是用來培育輪網國手、為國爭光,並不是用來宣導輪網這個運動。陳玉霖說:「輪網應該只是一種肢障人士的休閒活動,而不是政府花錢刻意培育出的競技。」競技之中會有輸贏的壓力,殘障朋友們應該是以輕鬆的心情來打網球,一味地競爭只會造成更多心理上的負擔。 

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就是希望以民間的力量,將輪網推廣成為肢體殘障者的普遍化運動。陳玉霖說,目前協會的教練每週六固定在台北市立體育場的網球場教殘障人士打球。未來,協會不僅會多在中南部辦說明會,也會將輪網的比賽移到中南部,以期讓更多的人接觸認識輪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