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鄭綏霓報導】一群輔仁大學體育學系的學生以本身的專業知識與專長,加入了心智障礙者運動會志願服務的行列。他們為此擔任各比賽的裁判員、解說員、賽前給予熱身運動指導與體適能測驗等。他們的熱心參與讓心智障礙者展現運動才華,以享有更自信、更多歡笑的人生舞台。

這個主題為「開創自我,迎接挑戰」的第十四屆「亞特盃」心智障礙者運動會由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主辦,今年在十一月二十日,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場舉行。參賽者不分輕、中、(極)重度心智障礙者,都享有機會參加。今年計有一百零七所來自新竹以北、宜蘭、澎湖、台中、台南等縣市各校啟智班、教養機構參與這個活動。比賽項目包括籃球原地運球、壘球擲遠、二十五公尺、六十公尺等徑賽、接力賽、親子趣味競賽,還有室內進行的球類遊戲等。

輔大服務隊的領隊老師包括體育學組王金蓮、運動健康管理組高瑞鍾與運動競技組王福明。領隊老師之一王金蓮表示,主辦單位一直有跟輔大聯繫,在五年前,她就開始帶領體育系的學生每年參與該服務。她說,去年輔大體育系參與的同學有一百零四位,今年只有約七十位,由於人數不足,因此老師也親身參與服務工作。

輔大運動競技組三年級的劉鎮豪表示,去年有參加該運動會的服務,因此今年也想去幫助社會上不幸的一群。他這一次擔任賽跑項目的終點計時員。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名參賽者跑到接近終點線時,突然停在原地、站在那兒發呆良久,於是,他不斷鼓勵該參賽者前進,給他加油,終於他才提起勇氣完成比賽。他說,從這一點讓他理解到,心智障礙者大部分都很單純,在溝通時需要更多耐心、慢慢引導他們,就好像大哥大姐般細心照顧小朋友。

劉鎮豪表示,在比賽進行時,他看到一些家長除了在一旁為子女打氣外,還跑到跑道上拼命推他們的輪椅,這不僅違反了比賽規則,而且當天下雨,跑道非常濕滑,這樣的舉動太危險了。他說:「當天,我就看到有些選手跑到一半不慎摔倒,幸好有醫護人員在場立即給予援助。此外,家長那樣的行為也會造成參賽者的壓力,使他們無法進行比賽。我認為,運動會最重要是安全與體育精神,勝負還是其次。」

運動競技組三年級的張智翰說:「我參加這項服務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大三『服務與學習』這一門課,我們必須要有服務的時數。另外,我覺得,能以自己系上所學的知識與技術去服務別人,這非常有意義。」他表示,當天他擔任機動組的組員,在巡視每場比賽的崗位時,若缺乏人手,他就會給予支援。他說,他們其中一個重要責任是在每個比賽進行前,向參賽者的老師解說比賽規則、各項運動的正確姿勢、動作等,以減低參賽者受傷的可能性,也確保比賽在順利、公正的情況下進行。

張智翰說:「在服務中,我發現心智障礙者跟老師或教練的關係如同家人般密切,除了看見老師在一旁照顧他們、不斷給予打氣之外,有些選手在比賽感到緊張或徬徨無助時,他們都會向老師求助。就像有一位賽跑選手,他不知道跑哪個跑道時,他一直喊『老師!老師!』,然後老師就會安撫他們的情緒,並給予指導。」他也表示,這些服務經驗讓他成長不少,使他更主動關懷弱勢族群,接觸他們後,他也更懂得以不同方式、態度去對待他們。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