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高毓璘/台北報導】鞏建華:「請問指甲油要什麼顏色?」顧客:「妳幫我決定吧,好搭配衣服的都可以。」在傳統市場的轉角處,一間四坪大的店面裡,鞏建華─一位來自越南的移民配偶,拿著指甲剪刀,細心爲前來的客人修剪指甲,並塗上指甲油,只見不出一會功夫,客人的十指馬上明亮了起來,一家小小的美甲店,每天吸引不少顧客上門。

鞏建華嫁來台灣至今已經十一個年頭了,一開始來台灣的她,一句國語也不會說,每天和先生比手畫腳,過了好一陣鴨子聽雷的日子,雖然不太習慣台灣的生活,但由於鞏建華的先生是位生意人,因此他們的生活一值都算優渥,並不需要她外出工作,只要努力學好中文、學著做台灣菜,適應台灣環境就好,「我剛來的幾年,真的就像電視上演的少奶奶那樣喔,不用像其他越南姐妹要出去賺錢、也不用打掃家裡,只要陪陪老公就好了,雖然那時候不適應台灣,但生活還是蠻開心的。」原本享有幸福生活的她,卻在一夕間產生了重大的變化。

六年前鞏建華的先生前往大陸經商失敗,不僅沒賺到錢,還賠上了所有積蓄,再加上資金周轉不成,欠下了一小筆債,家裡的經濟每況愈下,「我老公一直瞞著我這件事,因為他不希望我出去工作,直到公司倒閉,他才告訴我。」鞏建華說,為了分擔家計,她不得不開始找工作,但移民配偶的身分讓她在找工作時處處碰壁,「我去找工作都失敗阿,他們都說因為我是越南來的,所以不敢用我,怕我跑掉、語言不通的理由通通都有,讓我在家裡哭了好幾天。」

回憶起當初決定開美甲店的過程,鞏建華說:「那時候找工作不成,我就想到以前在越南學過的美甲課,或許可以派上用場,和老公商量後決定試試看,就在市場裡租一個小店面,提供簡單的美甲的服務。」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鞏建華自己做起了生意,打著越式指甲的噱頭,也吸引不少附近鄰居光顧,「這家修指甲的手法還真是不太一樣,剪得很乾淨又仔細,不像台灣的美甲師只顧指甲光滑,都死命的磨,讓我指緣常常破皮,這家老闆的技術好又便宜,雙手修護保養四百元,價錢才外面的一半。」顧客俞筱凡說。

除了基礎的指甲修護,鞏建華還去上製作水晶指甲的課程,希望能夠讓店裡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之前來店裡的客人跟我說,現在很流行水晶指甲,希望我這裡也能有,所以我就去學了,我還買教學VCD回家研究呢,多了這項服務,生意的確變更好了。」鞏建華物美價廉的服務在市場裡很受歡迎,而客人們也都會相繼介紹朋友前來,小小的美甲店,總是有著絡繹不絕的人潮。同樣是顧客的陳貝芳說:「我是筱凡介紹的,第一次來的時候,我完全不抱希望,畢竟店面在市場裡,裝潢又不漂亮,想說反正便宜,就隨便弄弄算了,但現在我也成為這裡的老主顧了,每隔一個月就會來換水晶指甲的花色。」

移民配偶在來台之後,除了有文化差異所帶來的障礙之外,更必須面臨生活家計的現實問題,如何謀生?甚至一肩扛起家庭開銷?這些鞏建華都克服了,她的努力,讓自己的家庭經濟有所改善,也創造出自己的一片天,身為老闆的她,沒有什麼太多的奢求,只希望自己的服務能讓客人滿意,收入維持在一定水平就足夠了。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