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春雅/生命力報導】「不管這孩子年紀多大,他是我一輩子都需要負擔的責任。我願意燃燒剩餘的生命,全心撫育他,希望他不完整的生命能更美好……」自閉兒家長賴靜嫻說。

自從二兒子黃梓柏出生後,賴靜嫻就隱約發現到梓柏的成長狀況和一般正常孩子不同,但因為老人家都說「大雞晚啼」,因此不以為意。真正知道梓柏患有自閉症,是因為他到四歲才學會開口說話,而且當一群小孩在一旁遊戲時,梓柏並不會主動去和他人接觸,同時也分不清楚你我他的關係,例如當有人和他說「我是媽媽」時,就必須用手指出自己位置,不然梓柏會說他自己是媽媽。

對賴靜嫻來說,得知自己兒子患有自閉症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她也焦急的帶著梓柏到各大醫院做腦波檢查。但許多醫生都表示梓柏需要長期接受輔導,而且也不知道真正的患病原因。賴靜嫻表示,起初她對自己很生氣,怎麼會生下這種孩子?但每當看到梓柏無辜的眼神,不禁對他感到很抱歉,沒有給他一個完美的生命,因此她就下定決心,要將這孩子照顧好。 

和丈夫達成了共識後,賴靜嫻為了教育梓柏,除了讓他參加學校的普通班,還每天讓他花兩節課的時間,到資源班上課。她認為這種方式不但可以讓梓柏和一般同學相處,學習人際關係,也可以讓專業的特教老師教導他,並且刺激他的反應。而且每學期如果換班級或是換老師,賴靜嫻都會到學校,拍攝全班師生的個人照,並且貼上名字方便梓柏記憶;在家中也會在四處貼上標語和文字圖卡,希望讓梓柏認識更多字詞;到了假日,便帶梓柏到自閉兒潛能發展中心或是到台北縣碧華國小參加自閉兒活動。 

在賴靜嫻的愛心教導下,小學五年級的黃梓柏漸漸地有些進步。現在他會騎腳踏車,會溜直排輪,也會用語言表達他想要去哪哩,去年甚至在台北縣繪畫比賽中得到佳作的成績。他也會玩電腦、聽音樂,有時賴靜嫻會陪他一起玩大富翁,看到他拿地雷自己炸自己,不禁讓賴靜嫻感到啼笑皆非。 

看到兒子的成長,賴靜嫻欣慰的表示,希望他將來能越來越進步,最好是能夠自立自足,雖然知道不太容易達成目標,但會燃燒自己剩餘的生命,照顧他、教導他,希望使他不完整的生命更美好。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