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君瑋報導】在台東縣卑南鄉的下賓朗(Pinaseki)部落,部落裡的小朋友全部排排站在柏油路上,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練習著舞蹈動作。曾經參加國際南島文化節活動、代表台東縣政府參加「全國優良社區觀摩」活動演出,「賓朗斯基青少年樂舞團」不只傳承了卑南族的傳統舞蹈,也傳承了對部落文化的認同。

「賓朗斯基青少年樂舞團」一開始成立的原因並不是為了表演,而是因為出身於部落裡的林蕙瑛老師在父親辭世後,回到部落發現,部落中有不少青少年,對一個戶數不到二百一十戶的部落而言,這些青少年算是部落的未來,「當時我發現他們口中還不時出現一些穢語,讓我發覺這些孩子們應該要有更好的學習空間!」 

於是在二OO二年,林惠瑛在沒有教室、必須借部落族人的庭院及社區發展協會的會議桌等困難情況下,開始籌辦「比那斯基青少年暑期課業輔導」;課程包括了課業方面的輔導,還有各種文化藝術課程,其中也包括了「原住民樂舞課程」,「賓朗斯基青少年樂舞團」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了。

一開始,團員們因為部落沒有所謂的「活動中心」,所以上課練習的地點,就只能在部落族人家中的庭院裡及馬路上克難練習;之後有了演出機會,除了青少年家長們協助交通載運演出以外,部落族人也協助舞蹈中所需的道具製作。

演出服裝是由林蕙瑛和她的母親共同製作的,是以卑南族「下賓朗部落」青少年的傳統服裝為主要依據。表演內容則以傳統卑南族以及其他族原住民舞蹈歌曲為主,如同為原住民歌手紀曉君的「南王系之歌」,和陳建年的「媽媽的花環」,表現出下賓朗部落的年輕活力。

「賓朗斯基青少年樂舞團」的成員,目前就讀於卑南國中二年級的許雲硯說:「參加樂舞團,最開心的就是多了很多很多時間,跟部落裡的大家一起相處。」同樣也是國中二年級的莊家薇也表示:「練習這些舞蹈並不會很辛苦,遇到不會的地方跟大家一起練習就好啦!」

「青少年在透過這樣的方式,學習各個不同部落的傳統樂舞中,凝聚向心力,使孩子有共同的目的及共同營造部落的未來,也使他們不會迷失在大環境裡的誘惑中。」林蕙瑛說,因為下賓朗部落每年都有四個大型的歲時祭典活動,所以小朋友們對部落文化的認識是很紮實的,對於自我族群文化的認知,也有某種程度的瞭解;說到「文化傳承」,陳惠瑛說:「最重要的不是讓青少年們了解自己文化,而是要他們很清楚知道,將來部落是由他們要管理的。」而部落族人對孩子的學習,也給予最大的支持及鼓勵。

目前「賓朗斯基青少年樂舞團」接受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假日定時定點的演出,並且也在二OO六年卑南族聯合年祭的CD中,錄製了歌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