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記者溫璟芸/台北報導】塗鴉到底是破壞還是藝術?每個人都有不同見解,但隨著社會的發展,環境變得多元化,塗鴉變成不只是破壞的表現,而是一種繪畫的方式。

台灣的塗鴉藝術有廿年左右的歷史,雖然沒有國外長,可是在台灣也有一群熱愛塗鴉的人。Reach就是台灣塗鴉發展的先鋒之一,而且創立了台灣第一個塗鴉藝術家聯盟「SOULSKOOL」。塗鴉的歷史在二○○○年達到發展高峰,但因為缺乏政府、社會的支持才無法發展的更好。

雖然現在在台北市政府開放了五個自由塗鴉區,包括中山二號美術公園、大安森林公園天母公園、南港公園、長安綠地擴建區、景美河堤,塗鴉客可以在這裡自由發表自己的作品,但是這些地方都不是十分顯眼,不是在一眼就能看到的地方,反而是在較隱瞞的地點,可見政府對塗鴉運動支持仍然不夠。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在今年舉辦了二期的街頭拼塗──青少年寒假創意塗鴉營,這是他們第四年舉辦。這次他們的活動選在景美河堤下讓學員們可以盡情創作,並邀請到兩位街頭藝術家ANO和Bounce來當這些年輕人的導師。

02

目前台灣以塗鴉創作的藝術家大概只有廿幾位,而Bounce便是其中一位。他是輔仁大學應美系畢業,他認為創作油畫等作品「只能在在一些展覽、比賽上才能展示自己的作品」,但走上街頭的創作卻沒有任何的限制,想看的人就看,不會因為貧富而有所限制。這次參加活動的青少年有一些是學美術的,希望能學習用不同的媒介去創作,學員黃昱慈、潘慧鈞都希望能藉由這活動擴闊自己的眼界,以後都會持續接觸塗鴉藝術。

本次活動負責人洪曉萍認為這是一個機會能讓青少年能有接觸塗鴉藝術,給這些學員一個學習的機會,因為這個地方算是一個隱蔽的地方,希望以後能在公開的地方展示這些作品。雖然在台灣社會已經開始接受塗鴉是一種藝術而非破壞,但是在台灣具有社會意識的塗鴉作品少之又少,具有社會意識的塗鴉創作者代表為bbrother,雖然有代表人物但畢竟是少數,塗鴉藝術仍未能打進主流文化。

一直以來大家對塗鴉抱持著不好的觀感,但是在台灣仍有人默默為塗鴉藝術發展付出,相信總有一天塗鴉藝術能成為主流文化,讓每個人認識它。

延伸閱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