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希寧、陳長忻/新北市報導】搭上iPhone熱潮,手機的周邊商品,例如保護貼、手機套等,也跟著熱賣了起來,其中有一項商品很特別,是由一群視障朋友手工製作的「羊毛氈手機套」,不但觸感柔順,並且相當有質感。

https://www.youtube.com/embed/BSFw_IZAuHM

羊毛氈手機套是由「僕域公益文創中心」設計製作,僕域的前身是伊甸基金會設立的愛明工坊,主要協助視障者從事文創產業。在二○○七年,由羊毛氈推廣協會首席教師游惠君擔任指導老師,教導身心障礙者創作精緻的羊毛氈作品,是台灣最早使用羊毛氈作為商品原料的機構之一。在二○○八年,僕域開始與配件設計品牌合作,設計並代工製作羊毛氈手機套,也開放其他障別的身心障礙者以及單親媽媽加入學習製作羊毛氈。

「我們的宗旨是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做周遭朋友的僕人,希望藉由公益和工藝的結合,能發產傳遞良善的美學經濟。」組長林佩琦說,在僕域的身心障礙朋友就像是一塊未經雕琢的璞玉,只要給他們機會,經過一番琢磨必能發出璀璨光亮。許多身心障礙者從製作羊毛氈中獲得興趣,培養一技之長,也在這裡拿到他們的第一份工資。

林佩琦表示,製作羊毛氈的特性是不使用針線、沒有毒性,在過程中不會有受傷的危險,很適合視障者。最初是由老師的手帶著視障者的手,讓視障者感覺老師手部的動作,再加上最重要的聲音提示,來教導視障者製作羊毛氈。學會之後,視障者都能獨立完成,做法與明眼人是一樣的,而品質甚至更好,因為他們的觸覺能力較為敏銳且細膩。

林佩琦說,羊毛氈作品必須經過舖毛、噴水、搓揉、開口、定型等繁複的程序才能完成,在製作手機套時,必須配合廠商交貨,多了時間上的壓力,視障者需要花較多時間的部分,就會由志工或是其他障別的身心障礙者幫忙,形成互補的功能。

在僕域公益文創中心每天都充滿歡笑聲,身心障礙者和老師、志工都像朋友一樣,不論工作是否忙碌,都相處得非常融洽。輕微自閉症患者小毅來到僕域之前,還走不出封閉的自我,經過一段時間與僕域的大家庭相處之後,明顯變得開朗許多,甚至主動說笑話分享給其他人。

延伸閱讀

僕域公益文創中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EVOUNI設計品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