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陳玠薷報導】由郭志祥創辦的善願愛心協會之下的「行善體驗營」標榜不接受捐款,他希望能夠招募到真正想親身幫助弱勢團體的志工。

郭志祥畢業於淡水工商專校,從四年前開始的每個星期天上午十點,他就和來自個個階層的志工在中山女中校門口會和,然後開始一整天的行善之旅,這樣的行為四年來從未間斷。郭志祥回憶說,行善體驗營剛開始時只有不到十人的志工,而且在頭一年向縣市政府及社福單位打聽急難個案時,還曾經被誤以為是騙子。

四年後的今天,參加行善體驗營的固定志工已經超過上百人,曾經參與的人次超過三千人,他們依舊每個星期天上午十點在中山女中校門口會合,三至五人編成一組,前往探視急難個案。展開直接行善之旅。他們的行善項目包括:精神安慰、打掃環境和隨個人心意當場給予經濟援助。

郭志祥說,行善體驗營並不是要募你的錢,而是你的人跟心!他說,行善體驗營並不是不需要錢來幫助別人,而是推翻傳統的慈善機構募款作法,由志工自己將關懷和善款直接交到個案手中。

今年滿四十歲的郭志祥在二十年前還是學生的時候,有一位同班同學因為打工過累導致胃出血,但是沒有錢就醫。當時的郭志祥因為在兼差派發海報,所以靈機一動發動全班同學發海報,將一日所得共三萬八千元捐助給那名同學,解決了同學的困境。從那個事件,郭志祥深深體會救急助人透過眾人的力量可以發揮大而及時的力量,也因此他從四年前開始任職於晚報有較多的時間之後,展開了苦行憎式的直接行善活動。

郭志祥說,每個參加行善體驗營的志工都要簽署「孝順父母及尊重弱勢族群公約」,然後在他的帶領之下,他及志工會訪視北台灣的急難個案,幫助個案度過慈善機構補助款尚未下來的空窗期,等到補助下來即結案。

郭志祥說,四年來行善體驗團沒有遇過什麼挫折,只是很怕遇到下雨或颱風天。他說,也曾經有兩次在中山女中門口等不到任何志工的窘境。

善願愛心協會是全國唯一未受捐款的團體,外出送炭給個案都是出自志工自己本身。行善體驗團自開始這四年來每週固定舉行,未曾間斷。郭志祥說,行善體驗營的下一步要將觸角慢慢伸到中、南部,希望中南部的善心人士也可以一同親身參與。

會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184號11樓之1

聯絡電話:(02)27401928

傳真:(02)27400621

行善體驗營集合時間、地點:每星期日上午十點中山女中校門口(長安東路、建國北路交叉口)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