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姜彥竹、陳庭毅/台北市報導】位於大安區青田街的蠹行除了是一家古書店,還收集許多老物件擺放在店內,若顧客喜歡也可買回家,整個空間具有濃厚的歷史滄桑氣息,像一個小型博物館,可讓顧客讀書又賞物,喚醒現代人對歷史與文化傳承的重視。

年輕的店 堆砌懷舊情懷

一進門,就看見太極大書櫃,兩儀分別放置著中西藝術類書籍,向左走,是家具、字畫、雕像、飾件等古董區與庭院,向右則是主要陳列上了封套保護古老線裝書、信件、絕版書與史料文獻的書房,偏狹長的空間內滿是各種古物,擺設用心,充滿了懷古氣息,店長許雅婷說,古物難得的是保留了許多面向的價值,團隊希望將這些東西介紹給大眾。

收購古物件 靜待有緣人

蠹行著重藝文類的古書,經整理及簡單分類後再擺入店面,靜待有緣人來挑走它,蠹行也將這看作是資源再利用的環保行為,對他們來說,書都是可貴的,會盡量保留,也許本不被需要的老物件會有其他人喜歡,讓「舊東西發光發熱」就是他們的理念。

蠹行有許多日治時期的文獻資料,還曾有難得的二二八史料,現已轉至中研院研究收藏,還有日治時期明信片、台灣日治彩繪玻璃畫櫃、民國時期的密函、日治時代排灣族雕刻男女像、清朝遺留的《新五代史》、清代嘉慶時期的淡水廳古地契、懷素《千字文》明拓本以及日治時期研究台灣原住民的《台灣の原始藝術》等珍品。

除此之外,還有漢代的四楊碑明拓本,因碑石早佚,流傳拓本很少見,而這一套完整集齊保存良好的四碑拓本,富學術與文獻價值,當初收到也是如蠹行的許多古書,是顧客家中傳承下來再轉手的,經營至今,蠹行也有了好口碑,顧客願意把自己的收藏拿出來,信任蠹行能為這些物品找到好歸宿。

步入歷史 保存文化的根

許多外國遊客如:中國、日本、韓國的客人會特地來到蠹行,看見市面上不常見的古書古物,覺得這是一家特別的書店,青田街附近許多特別的小店也吸引不少人來逛逛、看著古物緬懷,然而,店內古物的來源與數量不穩定,這類型的書買的人也確實不多,蠹行盡可能以可維持運作的經營模式作為最低要求。

走入蠹行,就像時間回流,老東西散發出濃烈的人文氣息,如同步行在一段段歷史的氛圍中,蠹行堅持保存古物,在迎接未來的同時,亦不願流失過去。雖然連鎖書店與網路書店那麼多、特定的書籍類別也可能使客源流失,即便如此,團隊仍以其理念撐持著,確信有心想找不同書籍的客人,他們自然就會找到蠹行,與他想要的東西。

延伸閱讀

蠹行文化聚合古書店

蠹行文化聚合古書店臉書專頁

【台北】古意‧蠹行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