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李秉晉報導】蕭煌奇,二十三歲,以「中秋月圓時」獲得九六年文建會文藝獎詞曲創作第一名,九八年音樂交流協會十大單曲,他的作品「給我一槍」也在其中。也許一般人會認為他不過是新生代的詞曲創作者,但令人驚訝的是,他的雙眼看不見任何事物。

他一出生就得了先天性白內障,父母帶他看遍大小醫院,五歲時,開了兩次刀,視力曾一度好轉,在板橋的江翠國小就讀,三年級因視力退化而進入啟明學校,也是他接觸音樂的開始。 

「因為視力不好的緣故,與外界接觸都必須透過聽覺,所以啟明學校音樂風氣比起一般學校來的濃厚。」蕭煌奇從國一開始學吉他、國二學打鼓、國三學薩克斯風、高中學鋼琴,同時參加外交部合唱團,這六年樂器的學習奠定他創作的基礎。畢業之後,在木吉他民歌西餐廳演唱,三年多前,與啟明學校的學長學弟合組「全方位」樂團,他是團長兼主唱,在西餐廳和校園演出,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樂團巡迴全省監獄表演給受刑人看,而他目前也是德明商專熱門音樂社的指導老師。 

他說,其實他創作的歌曲並非時常參加比賽,對獎項也不熱中,比賽的原因只是為了瞭解自己創作的程度。他創作的靈感大多來自電視劇或自己的故事,創作的歌曲也以抒情歌為主。他說,三四年前因為年輕不懂事,加上工作太忙碌,所以女朋友離開他,他也為這段感情寫了一首歌。當然,在各大詞曲創作比賽優異的表現,也讓許多音樂界知名的製作人對他產生濃厚的興趣,包括李壽全、林秋離、小剛……都曾與他接洽出唱片的事宜。可是,礙於當時與外交部合唱團有約在身,所以無法完成出專輯的夢想。談到這裡,他的語氣透露出些許的遺憾。 

除了音樂方面的才華之外,他還有另一項專長──柔道。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在吳育東教練的帶領下學習柔道,在九四年曾經參加北京的殘障亞運,而九六年更在亞特蘭大殘障奧運中獲得第七名的佳績。 

一般人對於盲友學習音樂的方法都感到好奇,蕭煌奇說,其實盲人與一般人學習音樂最大的不同不是看譜,因為現在都有點字的樂譜,最困難的是,他們必須用摸索的方式去瞭解各樂器按鍵的位置。「別人用一分鐘的時間學習,盲人可能要用十分鐘的時間摸索,興趣是支持我對音樂執著最大的動力。」 

在他學習音樂的過程中,高中時期在外交部合唱團的一位施老師對他的影響最大。他說:「創作也許可以靠自己的靈感,可是施老師對我在歌唱方面教導我很多,尤其是唱聲樂的技巧,讓我獲益良多。」 

蔡煌奇從國中就開始在歌舞團和酒店打工了,從此沒跟家裡要過一毛錢,也許是出社會比較早,所以聲音也比較「臭老」,聽起來不像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但從他略顯滄桑的聲音,可以發覺他的確有著與別人不同的生活歷練。他說,將來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出一張屬於樂團或個人的專輯,也希望能夠用音樂的才華為家人添得屬於自己的小窩。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