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思芹/生命力報導】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的志工團隊,目前有五、六十位志工,總共分為五大隊,每星期一至五的早上都有一隊志工到病房作探訪。

每一次在志工進行當天的探訪、關懷之前,他們都會和志工負責人王秀蘭回報上一次去探望病人的進展,遇到的問題追蹤個案等等,而在每一次探望結束後他們也會記錄當天的探訪狀況,以便下一次探訪時能有所調整。例如,在開會時,王秀蘭告訴志工們有一位病人的情緒變得不大好,求生意志降低了,連醫生也對病人的態度及病情轉變而感到憂心,這時有一部份的志工就會和病人接觸,另一部分的志工則和家屬談談,了解狀況。

王秀蘭說,在報名參加腫瘤專科志工服務時,他們會選擇真正願意去接觸病人、為病人服務的志工,因為他們需要的是有別於協助醫院運作方面例如送病歷資料的志工。

在志工們實際開始關懷病人之前,需要參加培訓課程。課程的內容包括了癌症治療的認識、探訪病患的技巧與原則,以及如何照顧化學治療、放射治療與光子刀治療病患等等。這些課程是由醫師、社工師及資深志工來講解的。王秀蘭說,上完課之後,志工們還需要到病房去,看資深志工及社工師如何接觸病人,在進行兩次臨床實習之後培訓課程才完成。

一位剛住進萬芳醫院的乳癌病人,志工們第一次看到她便握著她的手,問候她的狀況,和她聊天。那位病人本身是位傳道人,唸音樂系時主修聲樂,做過樂隊指揮的工作。當她看到志工們來探望她,她很高興,並且笑著說:「感謝主。」這時病人還唱了兩首聖詩,臉上充滿喜樂的笑容。當她談到打算錄製個人的鐳射唱片,留作紀念時,志工丁國翔則告訴她自己認識教會的音樂聯盟,可以替她聯絡,幫她錄製唱片。她聽到之後,臉上又出現了笑容。

已經做了一年多志工的丁國翔說,因為做志工而看到了許多的癌症病人,讓他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另外,他在探望病人時常傾聽他們說話,他說病人需要有人聽他們說話。

丁國翔說,記得在去年病房實習時,他第一次接觸到的是一位三十多歲的骨癌病患。這位病患曾經吸毒,和家人的關係不好。在病患得病之後,經由志工們和社工師讓病患和家人重新和好,而病患最後也能夠坦然面對死亡。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