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萬親杰/生命力報導】台灣素有蝴蝶王國的美譽,鄉間處處可見翩翩起舞的蝴蝶,但近來由於生態環境破壞,使得蝴蝶的數量大為減少、甚至瀕臨絕滅。有鑑於此,抱著一份對蝴蝶的喜愛與疼惜之心,位在彰化縣的草港國小建造了一座蝴蝶園,負起了捍衛蝴蝶生態的保育重任。

蝴蝶園園長蔡正光說,目前蝴蝶園的做法是搭造數個網室的空間,來養育蝴蝶和幼蟲;在網室內也種植多樣性蝶類喜愛食用的花草植物,如馬兜鈴、柑橘類等植物餵食蝴蝶,讓蝴蝶能夠自在地生存,等到成熟之後在進行野放,回歸大自然。「我覺得我們做得還不錯。」蔡正光說。

最近草港國小也開始聯合附近其他的國小,組成蝴蝶生態網。蔡正光表示,他希望藉由大家的力量,為保育蝴蝶族群貢獻一份心力。

「我們現在在國小做蝴蝶保育的工作,是希望教導小孩要有正確的觀念。」蔡正光說,其實大家在小時後都飼養過蠶寶寶,而且都非常細心呵護,這種觀念一樣可以帶到蝴蝶身上,能夠去關心、珍惜蝴蝶;他也期望這種保護的觀念,可以拓展到小孩的家長身上。

「學校也鼓勵學生帶蝴蝶回家飼養。」蔡正光說,例如園內數量較多的紅紋鳳蝶、無尾鳳蝶等,希望藉此讓學生能更深入認識蝴蝶,並且學習如何照顧、保護這些珍貴的昆蟲。

蔡正光表示,目前台灣的蝴蝶保育的情況仍是有待努力,還是有不少人缺乏保育觀念,會去破壞蝶類的生態棲地或是馬兜鈴等植物,造成蝴蝶的生存空間縮小,這些行為都危害了蝴蝶族群的繁衍。

對於蝴蝶園保育工作上的困難,蔡正光說:「學校的位置靠近海邊,所以餵食蝴蝶的植物不容易生長。」蝴蝶的食物馬兜鈴等植物,具有生長慢、容易死的特性,再加上人為的破壞,這方面比較難處理。其他還有經費的問題,雖然農業局會補助一些,但是並不充裕,主要來源仍是學校籌款。

另外,蔡正光也提到,當初建造的網室其實設計錯誤,不應該蓋方形,應該是圓弧形的,因為有許多蝴蝶,像青帶斑蝶就常常不小心「撞牆而死」,蔡正光說,蝴蝶園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延伸閱讀

大自然的舞姬

國科會數位博物館之蝴蝶生態面面觀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