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的林欣蓉正揮汗練習,她笑說自己從前也沒想過會跑來打拳擊。余承翰/攝影

三年級的林欣蓉正揮汗練習,她笑說自己從前也沒想過會跑來打拳擊。余承翰/攝影【記者余承翰/台北市報導】「碰!碰!」渾厚的聲音重重的砸在沙袋上,令人無法相信這是女生所打出來的。在陰雨的午後,育成高中的體育館內仍可見女子拳擊隊的選手在揮汗練習,高三的林欣蓉笑說,當初國中在接觸拳擊前,根本就沒有想過有這樣的運動,沒想到現在反而靠著拳擊讓她有學校唸。

育成高中的女子拳擊隊成立於二○○五年,二○○九年時更拿下中正盃拳擊錦標賽女子團體組第一名。但拳擊這項運動本來就較為冷門,接觸的女生更是少中又少,去年三名高三學生畢業後,拳擊隊現今只剩下三個女生。林欣蓉說當初也沒想過練拳擊,是國中練的有成績後才發現可以藉著拳擊來升學,不然她本來還不知道該唸什麼學校好。

對於拳擊這項運動,林欣蓉說第一印象是來自日本漫畫「第一神拳」,起初剛練習時對於拳擊還不是很有興趣,但隨著參加比賽後有不錯的成績,漸漸感到很有成就感。她笑說:「站在全校面前領獎的感覺還蠻好的!」不然原本課業成績不太好的她,根本沒有機會上台。

教練陳登郎說一般人對於拳擊這項運動是比較暴力的,這也是較少女生接觸拳擊的原因之一,但他說拳擊其實沒有那麼的危險、容易受傷。它是項結合戰術及頭腦的運動,拳擊手必須思考在攻擊中如何突破對方的防守,或在防守時找出空隙攻擊對方,並在出拳的瞬間正確判斷雙方的距離,而不是空用有蠻力的運動,不夠聰明的拳擊手,是難以在擂台上勝出的。

但練拳擊的辛苦之處更不是一般人能體會,除了晨操練體能外,每天下午的基本練習更是不能少,林欣蓉說她經常一回家就很累直接跑去睡覺。到了比賽前一個月,更要節食控制自己體重,便當只能吃個幾口,連水都只能用來漱口不能喝下去。但對林欣蓉而言,能上場比賽就是有趣且開心的事,她笑說反正她也不愛唸書,拳擊打好一點能幫自己爭取到更好的大學唸。陳登郎也表示,上了大學還在打拳擊的學生不多,只是希望他們在高中時能打出好的成績,讓他們以後升學會更有幫助。

二○一○年世界亞洲女子拳擊錦標賽國手選拔,著藍色者是育成高中林欣蓉。影片引自YOUTUBE

延伸閱讀

台灣職業拳擊協會

中華民國拳擊協會

縱橫拳擊半世紀 陳森宏培育選手不遺餘力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