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家弘/生命力報導】去年,勞委會委即委託第一復康輔具中心,推動以電腦輔具協助肢障者提昇就業能力的專案。此專案主要是針對中重度肢障者,以提供、設計電腦輔具方式,協助他們進行電腦方面的職訓,進而創造能獨立就業的個案。

除了一般所常見到的輪椅、義肢等常見的輔具外,你知道還有所謂的電腦輔具,能協助肢障者使用、學習電腦,並進而幫助他們就業嗎? 

在去年,勞委會委即委託第一復康輔具中心,推動以電腦輔具協助肢障者提昇就業能力的專案。此專案主要是針對中重度肢障者,以提供、設計電腦輔具方式,協助他們進行電腦方面的職訓,進而創造能獨立就業的個案。第一輔具職能治療師洪千雅說,因為肢障者對於電腦的一些基本操作,如滑鼠拖曳、點選等動作,並不是這麼容易就能夠進行,所以便針對這些電腦輸入硬體做功能上的修改或是重新設計。以按鍵式滑鼠為例,將右鍵、左鍵、拖曳、連點兩次這些動作以四個按鍵代替,對那些無法使用一般滑鼠,但尚能用手、腳、或是口操作按鈕的使用者來說,操作起來便顯方便許多。 

另外像頭控滑鼠,則是對於脊髓受傷導致癱瘓、四肢無法動作的使用者設計的輔具,只需利用頭部、嘴部的擺動,以粘著特殊貼紙的棒子指定操作方向,並經由電腦螢幕上架設的接收器進行接收,即能輕鬆操作電腦;迷你鍵盤的設計,則針對肢體無法做一定距離移動的使用者而設計,如單側中風的患者等,鍵盤大小僅有一般鍵盤的二分之一左右外,且為了使用者方便操作按鍵,還特地將每個按鍵放大。 

「我們在設計這些輔具時,會評估殘障者身上活動力最佳的部分來作開發」洪千雅說,「並考量到可複使用的部分,以避免動作過度重複造成傷害。」有些肢障者的頭部、頸部可以活動,但因為在一段時間內,重複且頻繁的動作可能會造成這些部位受傷,故考慮選擇其他部位代替,例如:使用嘴巴藉由口控桿來操作電腦。 

除了電腦輔具外,也有一些簡單的輔具設計能夠協助身心障礙者工作。像智障兒從事棉花棒的包裝工作,由於障礙者的數字認知不足,便設計出具有一定數量凹槽的器皿,並訓練他們把棉花棒填足凹槽,達到一定數量後,再進行包裝。另外尚有切蛋器座墊的發明,不僅可穩定切蛋器在操作時產生的震動,並搭配上一個粗把手,可讓肢障者以單手進行操作。 

談到電腦輔具提昇肢障者就業能力專案的成效,洪千雅表示,二十三位接受輔導的肢障者中,從先前半數個案只能在家中待業的情況,進步到超過一半比率的肢障者具備生產能力,能夠在庇護工廠中就業,或是在自行開設工作室,在家中當個SOHO族。其餘的個案,也多能繼續接受勞工局或其他社福機構所舉辦的職訓課程,加強就業能力,「在專案輔助的一年內,會持續地追蹤使用者的情況,有些個案進步到想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有打字的需求,我們再提供不同的輔具予以協助、修正。」 

此外,第一輔具尚提供職務再設計的專案服務。所謂職務再設計,即針對殘障者在工作流程中,無論是職場環境的不便,或工作操作上的困難,由專案人員對整體環境做出評估與改善,並提供適當的輔具,以協助殘障者在就業上獲得方便。洪千雅舉一家僱用聽障員工的拉麵店為例子,每張桌子上都設置有招呼燈,當客人有需要時,只要按下按鍵,聽障員工就知道哪桌客人正等待服務;另外為了方便與客人溝通,並在身上搭配「提醒溝通器」,只要按下特定的按鍵,客人就知道服務生要表達的意思。 

第一輔具如何協助殘障者選擇合適的輔具?洪千雅表示,為了節省器材成本,他們會先建議他們在市面尋找現有、適用的輔具;若市面上的輔具與需求有所差異,則針對使用者狀態與活動需求將輔具的外型、材質、或功能做調整。甚者,像是癱瘓等活動能力極差的個案,在市面找不到合適的現成品,最後再由團隊評估殘障者的需求,進行輔具的開發。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