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符秀雯報導】聖道兒童之家成立於民國五十年二月,早期主要是收容孤兒,現在也接受社會局轉介而來的受虐兒及流浪兒,做長期收容的工作,院童維持在一百二十名左右。為了幫助聖道兒童之家籌募資金,聖道兒童基金會在民國八十一年成立,兒童之家的經費大部分都經由外界的捐獻而來。

院內依照小朋友的年齡、性別,分為九個小家。兒童之家完全負責孩子們的食衣住行教育。原則上,兒童之家收容三歲至八歲無身體缺陷的孩童,撫養至國中或高中畢業,如果孩子能繼續升學,院裡當然盡量栽培他們,如果不想再繼續唸書,也會安排他們接受技能的訓練,希望他們能有獨立自主的能力。 

聖道兒童之家的院長傅碧霞表示,兒童之家是一個大家庭制的小家庭,每天有固定課業輔導的時間,由一名固定的老師負責帶一個年級的小朋友,偶爾也會有文化大學的學生來幫忙,如果小朋友想學鋼琴、畫畫等才藝,院裡面也會幫忙安排,而且會規定他們每天都一定要練習,培養他們對課外活動的興趣,他們才不會去做壞事。每一個來院裡的小孩都有不同的背景,當然教導起來也就有不同的難處,不過兒童之家都會努力地去幫助他們適應院裡規律的生活,輔導他們的心靈,修正他們的價值觀,解決課業上的問題,還會定期的頒發獎品給院童作為獎勵。 

九二一地震後,有許多的小朋友失去親人,傅碧霞心想那些孤兒究竟到哪裡去呢﹖後來才知道因為政府有補助錢的關係,有一些小孩被親戚領走,但過不了多久,那些親戚又把他們丟出來,親戚們還為了錢的事吵架。日前經過台中縣政府的安排,兒童之家便收養了四名九二一大地震的災童。 

傅碧霞說,她當院長快滿三十年,當初因為跟兒童之家的創辦人很熟,有一天創辦人希望她來台灣擔任兒童之家院長的職務。來自香港的傅碧霞表示,她壓根沒有想過自己是一個可以出來帶頭的人,不過創辦人跟她說,不是你能不能而是你肯不肯,因此一晃眼便在台灣待了三十個年頭。 

傅碧霞表示,她一直認為這是一份很有價值的工作,當看到院裡的小朋友慢慢的改變,心裡面真的非常高興。尤其是母親節的時候,小朋友們還會寫卡片、做小禮物給她,她更感到欣慰。她說,當小朋友知道別人真心去愛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會有所回應。當然院長也會有心情沮喪的時候,只有不斷的教導他們,幫他們祈禱。此外,經濟壓力也是讓院長頭痛的一部份。 

不過傅碧霞說,目前兒童之家最大的困難是三年前由於基金會換了董事長,他認為現在兒童之家的所在地很值錢,希望將地賣掉,要兒童之家搬到鄉下去,訴訟至今還沒有結果,所以希望官司能夠盡快有一個圓滿的結局。未來還希望改建兒童之家,因為這棟建築物已經有四十年的歷史了,預定要將兒童之家改成以一小家為單位的建築物,有自己的餐廳跟廚房,讓小朋友更有家的感覺。 

將來兒童之家打算將高中以上的院童交由聖道兒童基金會負責,而聖道兒童基金會也正積極準備從事幫助青少年的工作,使那些在社會邊緣徘徊的青少年走上正途。此外,兒童之家還希望院外的老師可以在課餘的時間,固定到兒童之家來輔導小朋友們,不管是課業上的或是心理上的幫助,兒童之家都十分歡迎。 

台北市私立聖道兒童之家 

地址:臺北市天母東路6-2號

電話:﹝02﹞28714445、28713767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