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依芸/生命力報導】在聖安娜之家長大的雅惠現在已經二十一歲了。她在永明發展中心接受工作技能訓練,現在則在便利商店做貨物上架、貼標等等的工作,而每天永明發展中心的就是輔導員都會帶雅惠搭捷運和公車上、下班。

主要收養一至五歲唐氏症和重度智障兒童聖安娜之家中,還有其他像雅惠一樣已經成年或已屆學齡的院生。「我們都希望他們能留下來」聖安娜之家的行政人員胡啟秦說,「院長和修女都希望他們能夠老有所終」。

許多聖安娜之家狀況較好的院生不是每天由校車接送到啟智學校就學,就是在一般中小學的特殊教育班接受教育;而無法就學的院生也一直在聖安娜之家接受照顧。因此,聖安娜之家正計劃成立第二聖安娜之家來安置已年長的院生。目前正在就是否以聖安娜之家現有場地加建或另尋地點,以及資金籌募等方面問題做進一步的規劃。 

民國六十一年,荷蘭籍的白永恩神父創立的聖安娜之家,於八十七年三月通過立案。胡啟秦表示,以往聖安娜之家以照料生活起居為主的家庭式照顧方式已經不適用了,現在是多元化的。她說,通過立案之後才慢慢發現聖安娜還需要些什麼;而殘障機構其實都有一定的模式,照著這個模式去走,聖安娜之家也一步步的在改進。 

聖安娜之家現在已經就院童個別輔具的量製、增設感覺統合、改善部份無障礙設施及工作人員的培訓方面有具體的改善。但是在工作人員參加在職訓練的期間則缺乏機動性的義工來幫忙照顧院童。胡啟秦說,許多社區的義工媽媽和學生義工都因為家庭或學校作息而無法機動性的配合。 

除了設備方面的改進之外,和一些到其他機構就學和就業的院生一樣,聖安娜之家也一步步的踏出去了。今年五月中,聖安娜之家請到松山醫院的十多位醫生和護士來為工作人員和院生做身體檢查。這是第一次為院生全體做完整的身體檢查。胡啟秦表示,醫護人員都說,在醫院裡都看不到這樣的孩子,只有在這樣的機構裡才看得到。因為院生們的情況特殊,一般人檢查時可以從手臂抽血,但有的院生需要從手背或腳才能順利抽血;當醫護人員在克服檢查上的困難後,都會感覺特別有成就感。 

而除了每定期會來院內為院生看診的牙醫師和職能治療師之外,聖安娜之家目前也積極在和附近的振興醫院接洽合作,希望家庭醫學科醫師和復健科醫師能夠定期來為院生們檢查治療。另一方面,也請天母的消防隊為聖安娜之家安排消防演習。 

「只要我們提出要求,他們都很樂意提供協助。」胡啟秦微笑著說。她表示,這些都是希望院生能夠接受更好的教育和照顧;比起能收容多少院生,聖安娜之家更在意的是養育的質。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