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鐘慧敏報導】從前是國小老師的李爺爺今年八十幾歲了,彈風琴是他生活中最大的娛樂,體貼的耕莘老人日間照護中心特別幫他準備了一台風琴,放在他的床邊,「那可是李爺爺個人專用的喔!」護士鄭宛宜輕聲的提醒著。

耕莘老人日間照護中心的座落於天主教耕莘醫院的一角,環境非常幽靜,遠離了醫院的喧鬧,必須穿過一個小花園才可以看的到。中心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七月,附屬於耕莘醫院,主要照顧對象為慢性病、行動不便及失智的老人,目前裡頭收容的老人共有二十四位,鄭宛宜表示,日間照護中心並不收容可以完全自主的老人,至於重度病患的老人也不收容,而轉至醫院的「護理之家」照顧。 

她接著表示,照護中心會將每天老人們的時間分段,讓老人的生活有規律性,譬如每天的十點到十一點時是團體活動的時間,護理人員會帶著老人一起練香功、包水餃、或打麻將等等,有時候也會有一些記憶治療,透過治療讓老人回憶過去,對過去的記憶作一些重整。另外,照護中心也很注意人性化的照顧空間,中心內的裝潢及環境安排都很單調,色調也很柔和,為的是避免老人產生視覺障礙,每個老人的床前都貼有他的照片、名字,讓他們方便認床。 

「爺爺,時間還沒到,不要亂跑出去喔!」當王爺爺望著外面的交通車,直想開門往外走時,護理人員馬上親切的制止他。鄭宛宜笑著說說,「相處久了,由於互相依賴,我們都像一家人了,有時候中心很忙,護理人員走來走去,老人也會跟著走來走去,那一天的中心氣氛便會很不安。」她接著說,中心老人很怕護理人員流動,因為適應環境對他們來說是比較困難的。 

王爺爺的書包裡永遠放著一把特別的扇子,扇子上有三個卡通人物太空戰士,只要有人撒嬌著跟他說:「爺爺,你的扇子呢?」他便會興奮的跟你說起扇子的故事,包括太空戰士如何登陸月球,為什麼沒看到嫦娥,最後又如何帶回一些石塊給他的「往事」,他是照護中心內的開心果,往往為照護中心帶來很多歡樂。 

鄭宛宜表示,老人照顧面臨最大的困難是現實的大環境,老人照顧應該不只是限制在封閉的照護中心,而是一個健全的社區照護體系,利用其便利性,子女在附近上班,休息時間便可以就近照顧。「我們面臨最大的衝擊是一般子女對照顧老人的觀念不正確」,她表示,照護中心只是符合中國人的孝順觀念,以為只要有人陪老人,就是盡到責任,但是一個完整的活動空間及傾吐的對象也是老人迫切需要的。 

平常白天,小小的照護中心必須容納著二十幾位的老人及看護人員,或許他們可以得到很好的醫療照顧,但是老人的內心世界卻是照護工作所力不從心的死角,「天倫之樂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東西,如何讓他們活的有尊嚴、有價值,恐怕才是為人子女該注意的。」鄭宛宜最後表示。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