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何佩純報導】段繼華,十七歲,在上學途中出車禍,從此再也回不了家;徐子弦,二十六歲,遭逆向行駛的廂型車撞斃;黃元正,二十歲,被砂石車拖了十餘公尺致死;張美鈴和游仲玄母子也因交通意外而雙雙喪生……。根據警政署的統計,這樣的悲劇每年在台灣上演三千多次,奪去三千多人的生命,也造成三千多個家庭的破碎。如今,受難者的親屬齊聚一堂,籌組「台北縣車禍受難者關懷協會」,致力於終止悲劇的再度發生。

協會發起人吳冠穎表示,過去他都存著僥倖的心理,認為這樣的事不會降臨到他身上,直到車禍發生,他才深切的體會到這些車禍受難者家屬的痛苦。「我安份守己,奉公守法,遵守交通規則,卻無法保護我的家人。」去年九月二十一日,吳冠穎在高速公路上遭一名開著贓車且無照駕駛的醉漢以時速二百公里從後撞擊,造成母親當場死亡,五人輕重傷及車子全毀。肇事者肇事後逃逸,事後卻只以過失致死罪被判刑一年,一分錢都沒有賠償,這樣的判決讓他對司法體系徹底失望,他氣憤的說:「在台灣,車禍是殺人最廉價的工具!」 

為了不讓同樣的悲劇再度發生在另一個家庭,他決定籌組車禍受難者關懷協會。在他的努力之下,目前已有四十多個受難者家屬參與,他和這些家庭面談之後,才驚覺這些受難者家屬的悲劇都是如出一轍:親人因交通事故身亡、警方採證過程馬虎使受難者敗訴、肇事者態度惡劣,拒絕賠償,且只判處二年以下徒刑、有的更威脅受害人家屬。如二十歲的黃姓學生,去年被砂石車撞死,他的母親在現場勘驗時,發現地面的拖拉痕跡,懷疑兒子是拉著砂石車的保險槓被拖行十餘公尺致死,便要求檢查官採證,「但檢查官卻告訴我,妳就算跪著求我,我也不會處理。」當場使黃媽媽對於司法體系的不公感到震驚。而砂石車公司也不願出面處理賠償事宜,反而告訴她「妳有辦法就開車來撞我」,說到傷心處,黃媽媽不禁痛哭失聲。 

在瞭解這些悲劇之後,即使目前的人力、財力不足,吳冠穎籌組協會的決心卻更堅強,並擬定了幾項目標:一、協助受難者家屬蒐證及提供法律服務;二、以柔性抗爭要求實施「交通安全日」,讓警察嚴格取締酒後駕車、超速及砂石車違規行駛、超載;三、提高量刑標準,使所有的汽機車駕駛人能尊重他人安全,減少因人禍帶來的悲劇。他同時也強調,雖然他知道要達成這些目標很艱難,但他會本著愚公移山的精神繼續努力,若不成功再將任務交給下一代,吳冠穎堅定的說:「希望我們家的悲劇是最後一個」。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