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乃瑋/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在二○一○年八月開辦的「單親爸爸關懷諮詢專線」:0800–58–1958(我幫一CALL我幫),「現在還是很少單親爸爸知道可以打這支電話,我有時候一天只接到一通」,中華民國紳士協會的志工潘美鳳覺得很可惜。

單親爸爸關懷諮詢專線:0800-58-1958(我幫一CALL我幫)。紳士協會/提供

單親爸爸關懷諮詢專線:0800–58–1958(我幫一CALL我幫)。紳士協會/提供

紳士協會的服務是綜合性質的,他們積極推動男士參與社區教育之風氣、辦理各項提倡社區家庭教育的公益活動,也在新北市政府的新希望關懷中心服務,還有在浩然敬老院服務等,二○一○年八月接受新北市政府的委託辦理單親爸爸專線。志工王慶祥說:「紳士協會以後會走精品店的路線」,也就是服務趨向專業及單一化,單親爸爸專線便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項。

單親爸爸最常面臨到的難題就是經濟上的問題,但是也有經濟條件沒問題的單親爸爸求助,潘美鳳就曾接到一通電話,那是一位喪偶的單親爸爸,事業很成功,他投入很多心力,獨自撫養三個孩子長大成人,但是其中一位女兒有智能上的障礙,這也是最讓他擔心的,他擔心他老了,女兒該由誰來照顧。「他是個不輸給母親的爸爸,對孩子而言,他是爸爸也是媽媽」,潘美鳳感動的說。

「要能體諒他、給他鼓勵,仔細傾聽並給予回應,讓他知道我們了解他困難的地方」,單親爸爸專線的負責人董亞夫說。單親爸爸專線會仔細紀錄下問題,並將求助的單親爸爸轉介到最適合的單位,提供他們最需要的服務。

其實有些單親爸爸只是需要關懷,需要有個人聊聊,需要有個人認同他。潘美鳳說,接線志工不能給太多的意見,「我們能做的,就是慢慢挖掘他心裡的垃圾,然後幫他丟掉。」

紳士協會在各地的服務情形。劉乃瑋/製作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紳士協會志工團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男性關懷專線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