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embed/YpmUErR9nnM

【記者鍾佾錚、陳俊元/台北市報導】你也有一副俠義心腸想要發揮愛心做善事,但卻總是毫無頭緒,不知從何開始嗎?紅龜(Red Turtle)好事群眾集資平台於二O一三年成立,以網路為基礎,讓長期關注公益領域,同時期望可以付出一份心力的朋友們,透過線上的提案與捐款,邀請你「作伙做好事」。

紅龜群眾集資平台創辦人林群洲(左)和賴偉廉(右)。

過去還是上班族的賴偉廉與林群洲,便經常關注弱勢團體與社會議題的討論,更參與募資平台FlyingV的專案。然而,就在支持一次環台旅遊的募資後,他們收到了募資小朋友的感謝卡片,便有了這樣的想法:「聚集眾人一點點的力量,就可以帶來不同的改變。」賴偉廉說:「與其整天抱著報表,倒不如創立一個做好事的平台,透過群眾的力量,讓大家一起做好事。」二O一三年賴偉廉和林群洲創立紅龜(Red Turtle)網路集資平台。之所以將公司取名「紅龜」,是為了效法民間故事中「廖添丁」身旁的好兄弟「紅龜」一樣,要全力協助主角,做一位得力助手。

不作主角 要當得力助手

與募資平台FlyingV不同的是,紅龜募資平台所發起的專案多屬公益服務性質,其中包含五個領域:「兒童教育」、「弱勢關懷」、「環境保護」、「動物保育」與「轉動人生」。而賴偉廉口中紅龜全力協助的「主角」,正是每個好事集資專案的「提案人」。賴偉廉表示,採用「專案」的形式,不僅讓捐款夥伴了解企劃內容與預期成果,也可以排解多數人捐了錢,卻不知道錢如何被運用的疑慮,同時,也讓紅龜可以掌握專案的成果,適時地給予下一步的提案建議和協助。

以「卑南勇士 桌球巨夢!」專案為例,提案人陳富貴因過去開怪手搶修道路遇到土石崩塌,導致脊頸椎受傷。受傷後,透過運動ㄧ次次的重拾信心,更於二Oㄧ四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勇奪三金。愛運動的陳富貴平時練習的鉛球是由石塊代替,標槍則選擇自製的竹子。紅龜將陳富貴用布綁的桌球拍練球等照片上傳,並且在專案企劃中明確地陳述經費需求和運用領域。

協助專案 主動出擊

專案的申請目前以兩種方式為主:公益團體聯繫、紅龜主動向外尋找。其中最讓賴偉廉難忘的專案便是「卑南勇士專案」,因為這個專案,他看見了一位因意外而必須終身坐輪椅的人,透過運動與努力不懈的心,活出生命和希望。賴偉廉回憶道:「他做什麼事都一個人來。」經過專案的成功募資,陳富貴不僅有了完備的訓練器材,更有了在未來參加國際賽事的勇氣。

除此之外,賴偉廉與林群洲也會從自己與親朋好友的生活周遭,尋找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林群洲說,因為自己常到漁港釣魚,偶然發現了觀光客所製造的垃圾問題,實地拜訪當地卻發現只剩老幼人口,壯年人口嚴重流失。於是林群州帶頭透過專案的募資,將購買的垃圾袋帶回漁港,讓當地人民不必擔心沒有錢買塑膠袋,成功地將眾人的愛心,化作改變的力量。

為了讓愛心不流於形式,紅龜接到提案的同時,不僅會確認企劃案的內容與執行能力,更會實地勘查,在和提案單位深談後,才會上架到網站,開放會員募資。賴偉廉說:「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在外面趴趴走。」紅龜也盡可能地將專案故事透過照片與文字分享在主網站和臉書上,讓會員及粉絲皆能掌握專案執行的進度和成果。

販賣咖啡豆 持續做好事

參與紅龜提案與捐款的朋友們,皆必須透過簡單的手續加入會員。紅龜表示,加入會員並不需要會費,但卻可以避免網路詐騙等衍生問題,保障捐款人、提案人、紅龜平台三方的權益。因此,不僅在平台發布專案的故事,紅龜更透過臉書將專案故事散播出去,都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這些好事。林群洲說:「當你真正想做某一件事的時候,你會發現全世界都在幫你。」目前紅龜的會員人數已超過三千人。

到二O一五年六月為止,紅龜已經成功完成二十七件專案,募資金額超過兩百五十萬元。每件募資專案堅持不收手續費,賴偉廉說:「這就是我們和其他募資平台最大的不同。」因此公司營運的資金都是靠著老本與專案募款,還有家人們的支持,但賴偉廉與林群洲並不憂愁,反而笑著說:「做好事的成就感比以往的競爭產業來要來得更高!」二O一五年開始,紅龜與生態綠合作,計畫在平台上販賣來自非洲的公平貿易咖啡豆,讓喝咖啡成為一件好事,同時亦增加紅龜平台的營運費用。

延伸閱讀

RED TURTLE-讓好事不斷發生官方網站

Red Turtle 讓好事不斷發生!│Facebook

生態綠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