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屏/台北報導】賽德克部落生命史暨口述歷史講座日前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辦,由輔仁大學宗教系教授簡鴻模主講。簡鴻模以原住民研究、宗教和文化見長,他在一開始便感嘆得說:「原住民老人家就像部落裡的博物館,老人走了,就像博物館封閉了,再也不會有開張的一天。」

臺灣原住民族第十四族賽德克終於在二OO八年五月正式正名,賽德克族原先屬於泰雅族分支之一的賽德克亞族,其中又包含:德克達亞(Tgdaya)、太魯閣與都達三個語群。簡鴻模以他的四本部落生命史著作為主題,包括:《眉溪部落生命史》、《中原部落生命史》、《清流部落生命史》、《從杜魯灣東遷花蓮Tgdaya部落生命史》分享了他在賽德克部落做田野調查的種種。

簡鴻模的妻子(依婉‧貝林)為南投縣仁愛鄉眉溪部落的原住民,原先簡鴻模只是回部落蒐集宗教學的課程補充教材,卻在與岳父母聊天當中,發現部落傳統文化的宗教意涵極為豐富,且有很多人名和地名無法理解,要記錄裡解這些部落文化,就必須先記族譜,於是,簡鴻模賢伉儷便開始進行調查。他表示:「我和我老婆的調查從家庭、家族、親族、部落、最後到了族群。一回頭,十年過去了。」

簡鴻模在演講中分享了很多故事,例如:祭司家族的故事、姐妹原事件以及最為人所知的霧社事件。他也提到部落裡有訴不盡的歷史、被遺忘的歷史、被扭曲的歷史,部落中的老人對霧社事件的看法不同,有些人認為莫那魯道確實救了賽德克族,但有些人卻認為若不是因為霧社事件,說不定賽德克族人也不會被迫從霧社遷徙到花蓮或其他地方, 許多遷移到清流部落的老人家甚至不願意再回到霧社那個傷心地。

在演講當中,簡鴻模不只一次稱讚賽德克族原先子父連名(例:祖父──巴袞.巴萬,父──巴萬.瓦歷斯,子──瓦歷斯.瓦丹)的政策,但也表示漢化的命名政策對部落的傷害,造成了一家人可能有五個姓氏,甚至更多,提醒政府在擬定各項政策時,皆應考慮到可能對原住民造成的傷害和影響。

此外,簡鴻模也提到,在部落待了那麼久,他最感興趣的是德克達亞群與天主教之間的關聯,為何大部分的德克達亞群原住民皆信奉天主教。他更表示:「近年來,原漢通婚確實帶給部落許多影響,尤其是對喪葬儀式影響甚劇。」賽德克部落的人大多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原先沒有燒紙錢或拿香祭拜的習俗,卻因為漢人將這些儀式帶進部落,而漢化了部落傳統的喪葬文化。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