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施俐渟/生命力報導】「站起來」對一般人來說,是一件再容易不過的事,但是對於脊椎損傷的病患來說,要像正常人一樣站立、行走,卻可能是個遙不可及的夢。台北榮總傷殘重建中心引進了一種「站立步行器」,藉著上肢操控下肢軀幹的擺蕩運動,不但可以讓原本無法站立的中高位脊椎受傷者「站起來」,還能正常的行走,對患者的健康和日常生活都有很大的幫助。

榮總所引進的「站立步行器」,是由上半部的身體支撐架,和下半部的滑步器所組成,使用者把身體固定在支撐架上之後,可以運用身體上半部的力量,以左右擺蕩的方式前進、後退和轉彎,原理類似滑雪用的雪橇。使用者並不是直接用手把腳抬起來,而是利用左右擺蕩所產生的力量順勢前進,所以不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就能行走。而且滑步器所撐開的面積夠大,也不必擔心重心不穩而跌倒。

「引進這樣的東西,主要是希望能讓他們『走出去』。」傷殘重建中心張寶基醫師說,其實站立步行器在國外已經很普遍,常常可以看到患者使用輔具在街上走路,但是台灣人礙於民情,受了傷就把自己關在家裡,不喜歡出門,也不喜歡做復健,加上有些房子的空間設計狹小,這個「站立步行器」在去年引進兩台之後,到現在只有三個人使用過。 

對脊髓損傷的患者來說,站立行走除了能獨立處理日常事務、增加自信心之外,傷殘訓練中心傷具研究室主任陳正明說,使用步行器對患者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脊髓損傷患者一般長期處於躺臥或坐姿狀態,穿戴支架站立之後,可以幫助全身血液循環,在走動時還能增加心肺功能,對於防止骨質疏鬆、預防關節攣縮、避免尿道感染也有很好的功效。 

「站起來和坐著真的不同!」七年前因脊髓血管瘤病變,導致胸部以下完全癱瘓的林小姐說,以前很多日常生活上的事,她只能靠輪椅和先生的幫忙,使用輔具重新站起來之後,大部分的時間,她已經可以不用依靠別人,自己獨立做事。林小姐現在有自己的工作,料理日常生活起居也沒問題,她呼籲社會大眾,身邊如果有脊髓損傷的患者,應該給他們多一點鼓勵,因為復健真的很辛苦。「雖然生病,人生還是可以活得很精采的!」她說。 

延伸閱讀

脊髓損傷者之下肢輔具應用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