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芷瑄/台北報導】 真理大學天倫社本著「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宗旨,希望能將家庭溫暖的感覺帶給服務的人,將他們視如至親,每年固定到安養院、教養院、療養院等地幫助腦性麻痺患者和老人家,希望藉由己身之力,陪伴他們或是辦活動,讓他們稍微忘記病痛,重現笑容。

天倫社是由牧師一同創立,從西元一九七二年開始服務,是真理大學歷史最悠久的服務性社團,本著回饋為出發點,利用課餘時間關懷需要幫助的人,現在固定到愛心教養院探視腦性麻痺患,也會到安老院和療養院服務;另外每學期末舉行育樂營和附近的小學生同樂,寒暑假到偏遠地區國小出隊。天倫社為提高服務水準,舉辦幹部研習課程,以提升社員能力。

社長徐偉玲談論到服務經驗,她表示,到仁濟安老院探訪老人家時,他們的家人通常很少來探望,他們主要是帶活動或和老人家一起唱歌,讓他們開心,有時會幫他們按摩,「我們每次去,他們都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每一個都像是自己的爺爺奶奶一樣,感覺很親切,有一個奶奶以前是舞蹈老師,還會教我們跳舞。」社員劉郁伶說:「他們不會要求你做些什麼,只要陪他們唱唱歌、聊聊天、畫個畫,他們就滿足了。」

徐偉玲對於服務腦性麻痺患者也有不一樣的感動,她說,他們到那裡主要是帶簡單的活動,讓他們伸展四肢,活動一下,或是幫忙腦性麻痺比較重症的患者餵食工作,有一次她被病患的嘔吐物噴得全身都是「因為病人好像噎到,吞不下去,對於那一次服務我印象很深刻。」副社長徐鈺竣表示參訪愛心教養院,讓他體認到自己很幸福,也學習到如何照顧這類的病人。

徐偉玲說:「由於愛心教養院裡比較多中度和重度腦性麻痺患者,他們的手腳會萎縮,沒有力量,有一次我參觀他們的陶藝教室,看到許多豐富多變的作品,當下有很大的衝擊,他們手都沒什麼力氣,還很認真的做出富有生命力的作品,所以我認為我遭遇的困難不算什麼,都只是小事而已,藉由陶藝作品,受到他們很大的啟發和鼓勵。」

而對於服務學童育樂營的經驗,社員劉郁伶表示,雖然籌辦活動到活動當多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但看到小朋友天真無邪的笑容,發現大家一直以來的努力有了最大的回報,一切都值得。徐偉玲也談到服務的感想,她說:「服務別人很快樂,用很簡單的方式,就能讓自己也很快樂。」

照片來源:記者張芷瑄拍攝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